敦煌文化驿站 | 刘灿铭:《敦煌写经书法当代价值研究》(10月25日)

2019-10-18 13:09:41


QQ图片20191018130430.png

1.jpg


讲座信息

主讲嘉宾:刘灿铭

讲座主题:《敦煌写经书法当代价值研究》

报名名额:200人

讲座时间:2019年10月25日(周五)16:00

讲座地点:莫高窟数字展示中心二号主题影厅

主办单位:敦煌研究院


讲座概要


2.jpg

        佛教对于中国传统艺术影响颇深。“写经体”,尤其是敦煌写经就是其中典型的代表。然而,由于印刷术的发明与普及,“写经体”曾一度式微。及至当代,随着新文物的发现与研究的深入,书法艺术多元化的呈现,敦煌写经再一次进入了大众的视野。我们通过佛教发展的历史考察敦煌写经的兴衰与艺术价值恰如其分。本次讲座试通过对敦煌写经的发现、形成和发展变化的研究,探索其在当代书法复苏及发展过程中的价值。


嘉宾介绍


3.jpg

刘灿铭


      刘灿铭,江苏靖江人。中国美术学院书法博士,师从王冬龄教授。民盟江苏省委副主委,江苏省政协常委,江苏省文联委员,教育部美术学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委员,中国书法家协会楷书委员会委员,江苏省书法家协会副主席兼秘书长,南京书画院院长,江苏省佛教协会副会长,江苏省现代书法研究院院长,民盟中央美术院副院长,江苏省竹刻艺术研究会会长。


所获荣誉


作品入选“全国第五、六、七、八届书法篆刻展”,其中第五届获“全国奖”;

作品特邀“全国第十一届书法篆刻展”;

作品入选“全国第四、六、七、八届中青年书法篆刻家作品展”,其中第四、六届获奖;

作品多次被中南海、中国美术馆、江苏省美术馆等国内外博物馆、美术馆收藏。


      1996年获中国航空工业总公司文艺“特殊成果奖”;2002年获第八届“江苏省十大杰出青年”提名奖;2002年获江苏省“新长征突击手”荣誉称号;2005年获南京市文学艺术政府奖;2006年获江苏省委宣传部“五个一批”人才;2007年获得江苏省中青年“德艺双馨”文艺工作者称号;2009年获《鉴宝》杂志提名为“中国当下最受市场关注的书法博士十家”;2010年获中国书法家协会“中国书法进万家活动先进个人”称号;2012年江苏省首届十大优秀中青年书法家;2014年当选敦煌国际文化旅游名城建设十大影响力人物;2015年12月“刘灿铭书法艺术展”在北京中国美术馆举行;2019年“全国第十二届书法篆刻作品展”面试评委。



报名方式


扫码报名:长按下方图片,前往图中包含的小程序“报名工具”,打开小程序后进行报名。

4.jpg

报名事项:

1、本次讲座人数有限,报满即止;

2、请根据讲座时间提前安排好您的行程;

3、请如实填写报名信息,不实信息会影响报名的审核结果;

4、提交报名信息后,工作人员会在1个工作日内进行审核,报名审核通知会通过微信“服务通知”发送给您;

5.jpg

5、代报名:本次报名允许代他人报名,且最多可代报名2人:首次提交报名信息后,在“审核结果”页(如上图所示)点击“返回上一页”返回“活动详情”页,点击底部“编辑/取消报名”(如下图所示),进入“我的报名”页,点击“新增报名”输入他人报名信息提交即可;

6.jpg

6、报名审核未通过或报名成功后因故不能参加讲座的,请通过“活动详情”页底部“编辑/取消报名”进行报名信息编辑或取消报名;

7、报名成功后,请保存好“报名凭证”,以便讲座当日工作人员进行核验;

8、本次讲座为公益性质讲座,不收取任何费用,请自行前往莫高窟数字展示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