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四届文化体育旅游融合发展•大敦煌论坛在甘肃召开

2019-05-23 10:55:36

2019年5月1日至3日,由行知探索体验研究院与敦煌研究院、瓜州县人民政府、北京体育大学体育休闲与旅游学院联合主办的第四届文化体育旅游融合发展大敦煌论坛在敦煌和瓜州举办。本届论坛旨在深入贯彻落实十九大精神,建言献策现代化经济体系建设,促进文化与科技、信息、旅游、体育、金融等产业融合发展,分享文体旅融合发展的实践经验与创新路径。

埃塞俄比亚驻广州总领事 Teferi Melesse先生、瑞士Haute Route集团CEO Matt Holden先生,浦东干部学院楚天娇教授、深圳市城市创新研究会会长汪书福先生等特邀嘉宾,与来自四川都江堰、福建南平、甘肃定西、甘肃嘉峪关、贵州山地运动管理中心、贵州威宁、云南腾冲、深圳光明等地的领导和深圳华侨城、都江堰文化旅游投资公司等企业代表共同出席了本次论坛。

与会嘉宾们在5月1日观摩了中国马拉松自然生态特色赛事——敦煌双遗国际马拉松的组织及发枪仪式,并考察了戈壁风云会的户外展。5月2日,嘉宾们深度体验了第十四届玄奘之路商学院戈壁挑战赛,徒步21.46km,在身体力行中体会玄奘大师理想行动坚持超越的精神,和玄奘之路在酒泉地区户外产业生态建设当中的领军作用。

5月3日,第四届文化体育旅游融合发展大敦煌论坛在戈壁清泉金色大帐召开。中国瓜州县县委书记宋诚致欢迎辞。埃塞俄比亚驻广州总领事 Teferi Melesse、酒泉市人民政府副市长郭奇志、行知探索体验研究院院长金豆豆、Haute Route集团CEO Matt Holden及福州行知探索文化发展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刘远彬分别发表了主题演讲。

酒泉市人民政府副市长郭奇志进行了《全力打造大敦煌文化旅游经济圈,促进文化体育旅游产业融合大发展》的主题演讲。郭奇志市长在演讲中提到,甘肃酒泉交通条件便利、文化深厚,同时具有奇特丰富的自然景观和户外资源,对于发展文体旅产业具有优势。近年来,酒泉市响应国家“文化+”战略,抓住“一带一路”和大敦煌文化旅游经济圈建设机遇,在文体旅融合发展方面进行了探索,打造“西部户外运动之都”、建造马拉松赛道及体育公园等体育基础设施。未来酒泉在促进文体旅融合发展方面将围绕大敦煌文化旅游经济圈建设,进一步促进三业融合发展,走出一条转型升级的发展之路。

行知探索体验研究院院长金豆豆发表了《IP生长——冷湖火星镇的产业链和内容驱动引擎》的主题演讲。金豆豆院长以冷湖火星镇项目为例,与在座领导及嘉宾分享了行知探索公司对文体旅融合发展的思考与探索。金豆豆院长指出,在美好生活时代,人们追求的是基本社会需要和自尊需要,甚至是自我实现的需要。对此应对的策略是占据场景(目的地)、设计体验(体验产品)、提供价值(文化引领)、驱动内容(内容生产引擎)。行知探索根据冷湖的环境和现代历史,创造性地提出了科研-科普-科幻三大产业链,以冷湖正在引进的大口径天文光学望远镜、火星一号生态圈、GRAND等为科学内核为引领,火星移民工程师系列科普课程和“火星着陆计划”赛事等科普项目为体验内容,刘慈欣等大咖担任评委的“冷湖奖”等科幻内容生产机制为传播爆点,打造全新的内容驱动引擎和文化产业平台模式。未来,冷湖将通过内容驱动,为游客提供更多超乎想象的世界观,和不断更新的新体验,并在全国辐射冷湖IP。

Haute Route集团CEO Matt Holden发表了《Haute Route传奇---赛段经济与自行车体育旅游体验产品》的主题演讲。Haute Route致力于打造高标准服务的自行车赛事,让所有参赛者拥有像职业车手一样骑行的体验。Haute Route对赛事举办地经济有显著带动作用,仅300人的3日赛就能为当地带来约350万的直接消费,并支持当地建设骑行产业生态,通过赛事的影响力让阿什维尔、挪威等地,成功列入世界骑行版图。Haute Route在2019年进入中国,将与行知探索合作,于10月在四川都江堰、汶川举办首届赛事“Haute Route大青城”。

福州行知探索文化发展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刘远彬作了《山径赛中国风系列——中国气派在赛事中的融入》主题演讲。刘远彬总经理在演讲中提到,赛事不仅是体育比赛,更需要深入心灵,探索自然和历史文化。大武夷超级山径赛与禅茶山水深度结合、永泰大青云超级山径赛融入了中国独有的武侠元素,鼓岭山径赛则体现了中国的状元和科举文化。山径赛中国风系列赛事以中国文化为基因,以体育为载体,以旅游为目的,对地方资源进行重新整合,以山径赛带动山径系统打造,以IP催生新业态,拉动地方产业发展。

随后,行知探索体验研究院院长金豆豆与埃塞俄比亚驻广州总领事Teferi Melesse、中共瓜州县县委书记宋诚、浦东干部学院教授楚天娇以及深圳市城市创新研究会会长汪书福同台对话,共同探讨Recreation产业如何破局传统体育旅游,助力区域发展。

在论坛上,政界、学界、商界的参会代表共同探讨文化、体育、旅游产业的创新与融合发展,分享了各区域的精彩实践,进行了深入的交流与思维碰撞。2019第四届文化体育旅游融合发展大敦煌论坛在与会人员的思考与收获中成功落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