敦煌壁画艺术精品高校公益巡展走进兰州理工大学

2019-11-03 17:38:03



敦煌



是每个人心目中的青梦


或时时听闻,或有幸临之


 或匆忙一览,亦或无缘一见



苍穹无边,砾石丛生.
茫茫戈壁,烈烈西风.
大漠孤烟,长河落日.
    唯有朝圣者的脚步和灵魂,方能抵达



      敦煌,是古代丝绸之路上中华文明与世界几大文明体系发生碰撞的前沿,它不仅是历史上东西方贸易的中转站,也是东西方文化的交汇之地。以莫高窟为代表的敦煌石窟,就是在此背景下产生的佛教艺术,其丰富的壁画和雕塑,记录了我们的先民对生活的态度和对艺术的理解,展示了不同时代、不同民族、不同地域的人们的信仰和追求,留下了四至十四世纪丝绸之路沿线多民族的文化交流、互鉴和融合的足迹。因而跨越了时空和地域,具有了世界意义,当之无愧地成为世界文化遗产,也成为中华民族优秀传统文化的代表。


21.gif


       2019111日上午,华戎交汇·盛世丝路——敦煌壁画艺术精品高校公益巡展在兰州理工大学图书馆展览厅开幕。


22.gif

络绎不绝参观展览的学生

      本次展览由敦煌研究院、中国敦煌石窟保护研究基金会、兰州理工大学主办,兰州理工大学宣传部、兰州理工大学设计艺术学院、敦煌研究院-兰州理工大学文化遗产数字保护与再利用联合实验室承办。原甘肃省政协副主席、原甘肃工业大学校长陈剑虹,敦煌研究院副院长张先堂,中国敦煌石窟保护研究基金会理事长杨秀清,兰州理工大学党委副书记丁虎生等嘉宾出席开幕式。由兰州理工大学设计艺术学院院长苏建宁主持开幕式,丁虎生副书记、张先堂副院长、杨秀清理事长分别在开幕式上致辞。


23.jpg兰州理工大学党委副书记丁虎生致辞

      兰州理工大学党委副书记丁虎生在致辞中讲到:兰州理工大学始终坚持以奋进求是为校训,以教育报国守初心,立德树人担使命为教育理念,始终不渝的学习和弘扬中国优秀传统文化。我们相信优秀传统文化是一个国家、一个民族传承和发展的根本,如果丢掉了,就割断了精神命脉。在新时代,我校要将传承和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与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精神文明,有机统一、紧密结合,造就中华文化的新意义与新价值。


24.jpg

敦煌研究院副院长张先堂致辞

       敦煌研究院副院长张先堂在致辞中讲到:敦煌文化是和平的、开放的、包容的、创新的,具有丰富深厚的文化底蕴。壁画艺术精品高校公益巡展已经连续举办了4年,目前已经在16个城市的40余所高校进行展出。这是一项具有重要意义的活动,让青年学子在近距离品味原汁原味敦煌艺术,领略中华民族优秀传统文化的同时,也激发大家热爱敦煌文化艺术,自觉保护文化遗产,让中华民族的优秀传统文化薪火相传。”


25.jpg

中国敦煌石窟保护研究基金会理事长杨秀清致辞

        中国敦煌石窟保护研究基金会理事长杨秀清在致辞中讲到:今年819日,习近平总书记到甘肃考察,首站来到敦煌莫高窟,在和敦煌研究院专家学者座谈时,习总书记高度评介了敦煌文化的意义,他指出:敦煌文化展示了中华民族的文化自信,只有充满自信的文明才能在保持自己特色的同时包容、借鉴、吸收各种文明的优秀成果。同时杨理事长还强调:为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弘扬丝绸之路精神,提升广大青少年对文化遗产和历史文明的认同感、树立文化自信,敦煌研究院、中国敦煌石窟保护研究基金会共同发起敦煌壁画艺术精品高校公益巡展,利用敦煌石窟数字化成果制作高保真打印复制壁画,奉献给高校学子。同时,为了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敦煌研究院考察时强调指出的,研究和弘扬敦煌文化,既要深入挖掘敦煌文化和历史遗存蕴含的哲学思想、人文精神、价值理念、道德规范等,更要揭示蕴含其中的中华民族的文化精神、文化胸怀,不断坚定文化自信。


     “敦煌壁画艺术精品高校公益巡展,创造了让广大青少年认识祖国优秀传统文化艺术的难得机会。青年学子在近距离品味原汁原味的敦煌艺术,在领略中华民族优秀传统文化的同时,也激发他们热爱敦煌文化艺术,自觉保护文化遗产,共同来关心敦煌和全国的其他文化遗产,关注民族复兴与文化根脉的传承,让中华民族的优秀传统文化薪火相传。


26.jpg

27.jpg

28.jpg


来源:中国敦煌石窟保护研究基金会DH 

本平台原创或转载文章均已注明,版权归版权人所有。

欢迎分享,转载注明“中国敦煌石窟保护研究基金会版权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