莫高窟壁画故事遇上“黑科技” 幻景式杂技剧《九色鹿》19日在兰州首演

2019-12-19 22:22:35


1.jpg

幻景式敦煌文化杂技剧《九色鹿》海报

  当杂技表演遇上音乐、舞蹈、话剧,会呈现怎样的斑斓呢?当敦煌莫高窟壁画上的九色鹿出现在一个秘境王国中,会上演怎样一个奇幻故事呢?12月16日,当记者走进兰州黄河剧院时,国家艺术基金资助项目——幻景式敦煌文化杂技剧《九色鹿》正在这里进行紧张的排练,这部由甘肃演艺集团旗下甘肃省杂技团创拍的优秀剧目将于12月19日、20日晚在兰州黄河剧院进行公开首演,计划将于2020年进入敦煌驻场演出,这也是继《敦煌神女》《博鳌传奇》之后,甘肃省杂技团创拍的又一力作。

  “黑科技”增加趣味性 莫高窟第257号洞窟壁画故事被重新演绎

2.png

 幻景式敦煌文化杂技剧《九色鹿》彩排场景

  幻景式敦煌文化杂技剧《九色鹿》剧情取材于敦煌莫高窟第257号洞窟壁画上九色鹿的故事,经过重新演绎,讲述了一个弘扬真善美的故事。古老的秘境王国中,九色鹿和鹿灵们过着和平安宁的生活。无意闯入秘境的调达不慎落水,九色鹿不顾危险施救。调达感恩,发誓绝不泄露秘境的消息。而王后贪恋于九色鹿美丽的皮毛,唆使国王在全天下悬赏九色鹿,在利益的诱惑下调达违背誓言,带着军队展开搜捕杀戮。秘境王国生灵涂炭,九色鹿现身面对国王讲述了事情原委。国王对调达的背信弃义深恶痛绝,带着悔恨向九色鹿忏悔。瞬间九色鹿幻化肉身,用自己的灵魂唤醒逝去的生命……

  相比前两部经典剧目,《九色鹿》完美融入了音乐剧、话剧、武术、舞蹈、杂技和滑稽剧等多种艺术形式,有跌宕起伏的剧情,有性格鲜明的角色,尤其是九色鹿、国王、王后、调达、巫师、小乌鸦等剧中角色,在“灯服道效”的包装下,在多媒体技术、全息影像、舞台镜面装置等“黑科技”的塑造中,打破了传统杂技剧给人们的印象,会更有观赏性和趣味性,将会是男女老少皆喜欢,孩子更加喜欢的一部剧目。

  多种艺术形式增加观赏性 演职人员挑战综合技能

  甘肃省杂技团国家一级编导刘娟负责《九色鹿》中杂技部分的创拍,她告诉记者:“《九色鹿》从前到后筹备了一年多,全团70多人参与排演。从传统杂技表演到多种艺术表达,这部剧目对甘肃省杂技团带来了多方面的挑战。”

3.png

幻景式敦煌文化杂技剧《九色鹿》彩排场景

  首先是这部剧融合了舞蹈、音乐、歌唱等艺术形式,是演员之前没有表演过的,演员们都是边学边演,真是“现学现卖”。加上团里人员紧缺,参演的演员年龄跨度比较大,排练对所有人都很有难度。其次是年轻演员的表达能力普遍欠缺,因为长期以来杂技团表演更多的是杂技动作和技术,对于话剧、音乐剧中需要完成的说话、唱歌、舞蹈功底都比较薄弱,所以需要更多的排练来加强。

  演员沈禄弋此前参加过《敦煌神女》《博鳌传奇》的表演,对于他来说同样面临着挑战。除了要学习新的艺术形式外,他还要和另外两个演员配合完成“九色鹿”的表演。舞台上的九色鹿由一支偶和三名演员构成,三名演员分别举着鹿头和两条腿完成所有表演,这需要三个人超高的默契才能达到“人鹿合一”的表演效果。“为了惟妙惟肖地演出鹿的形态,我们平常就看手机视频上的《动物世界》,看动画片来模仿鹿的样子,就是为了做到最好。”沈禄弋说。

4.png

  幻景式敦煌文化杂技剧《九色鹿》彩排场景

  演员常亚辉自1999年入团,至今已经参演多场演出,现在《九色鹿》中扮演调达和其他角色。“在我看来,《九色鹿》更像是我们本土的‘百老汇’一样融合了很多艺术表现形式,对于我们演员是个挑战。对于观众,这部剧比较接地气,比较好玩,其中表现的弘扬真善美对小孩也有教育意义,传达出一种积极的正能量,比较打动人。”常亚辉说到。

  甘肃省杂技团精心打造《九色鹿》 传播文化受赞誉

  “从省文旅厅、省演艺集团到敦煌艺术团,各级领导都很重视《九色鹿》的创拍工作,也给予大力扶持,所以我们全团人员都是铆足了劲儿,放弃了假日休息在加紧排练,计划于12月19日、20日在兰州首演,我们相信这场演出会带给观众一场特别的观感体验。”甘肃省杂技团团长张学义说。

  据介绍,《九色鹿》是继《敦煌神女》《博鳌传奇》之后,甘肃省杂技团创拍的又一力作,《九色鹿》将于2020年进入敦煌演出。

  作为甘肃省唯一的省级杂技团,甘肃省杂技团始建于1960年,2010年4月28日挂牌成立。在国内外重大杂技比赛中,该团先后有26个节目分别获奖。作为甘肃曾受邀赴土耳其、伊朗、阿富汗等三十多个国家和地区演出。多次受到国家文化部的表彰、奖励和国际友人的热烈欢迎及高度赞誉。

  甘肃省杂技团创作的大型杂技剧《敦煌神女》,填补了西北没有杂技剧的空白,中国也第一次使用杂技艺术表现了厚重的敦煌文化。2008年4月,《敦煌神女》荣获由中国文化部、中国文联颁发的“优秀剧目奖”奖项,并入选2010年世界文化博览会名单、国家舞台精品剧目提名等殊荣。2013年,甘肃省杂技团又推出了一台以海南神话为题材的大型杂技舞台剧《博鳌传奇》,得到了中外观众的高度好评。

  “多年来,我们致力于发挥杂技团的优势,结合我国传统文化和艺术经典,结合敦煌文化和甘肃文化元素进行创作和表演,为甘肃文化走出去尽我们的一份力量,希望我们能做的更好。”张学义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