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韩缘·佛教艺术展”在敦煌莫高窟开幕

2020-07-15 10:44:47

11.jpg

7月10日,由敦煌研究院、韩中文化友好协会、韩国一带一路研究院主办,敦煌研究院榆林窟文物保护研究所、陈列中心承办的“中韩缘·佛教艺术展”在莫高窟敦煌研究院文化创意研究中心开幕。12.png

展览展出了韩国美黄寺主持金刚大师珍藏多年的40余幅飞天拓本作品。这些作品尺幅不一,内容各异,跨越统一新罗、高丽、朝鲜等时代,通过拓本特有的黑白体现出天衣与姿态、柔丽与朴素、动静相宜的留白和余韵之美,将韩国飞天的特征原封不动地展示出来,让更多人可以借由拓本这种古老的艺术形式,一览韩国飞天的自然风采。

敦煌研究院副院长罗华庆,西北师范大学敦煌学院院长田卫戈,敦煌研究院艺术研究部部长娄婕、艺术研究部党支部书记杨新仁、美术研究所所长马强、陈列中心主任罗瑶、陈列中心副主任李涛,榆林窟文物保护研究所副所长李立新、杜建君,以及敦煌研究院艺术研究部和文化弘扬部职工出席了展览开幕仪式。开幕仪式由敦煌研究院榆林窟文物保护研究所所长宋子贞主持。

13.jpg

罗华庆在仪式上致辞并宣布展览开幕。他追溯了敦煌研究院与韩中文化友好协会、韩国一带一路研究院的友好关系,他说,“很高兴看到韩国的佛教艺术在敦煌莫高窟展出,韩国的佛教艺术也是受到中国的影响,希望敦煌的展览也可以在韩国展出”。

娄婕代表金刚大师致答谢词。金刚大师表达了对敦煌研究院的感谢,他还表示“敦煌是佛教文化和修行的故乡,韩国刻在石塔上的飞天能够回到飞天的故乡敦煌,是很大的缘分”。

马强代表韩国一带一路研究院理事长崔载千致辞,崔载千对敦煌研究院及院长赵声良表示由衷感谢。他说:“我想向敦煌的飞天介绍韩国的飞天,虽然此次展出的只是黑白的拓本,但是仍然可以很容易地从中感受到来自强大中国的文化影响。赵院长给予的时间、空间和展览机会,都是岁月长河给予我们的缘分”。

李立新代表韩中文化友好协会致辞,表达了对坚守大漠、甘于奉献、择一事、终一生的莫高窟人的致敬。友好协会表示,此次展览不仅是中韩佛教的缘分,还是中韩佛教艺术各美其美、美美与共的一场文明对话,更是践行丝路精神的一次文化之旅。感谢为展览付出辛勤劳动的各方。

开幕仪式后,嘉宾和观众们参观了展览。展览将持续至2020年8月15日。

人类敦煌


14.jpg

欢迎到敦煌投资、旅游、研学!

求是在微信公号和微博上密集展开敦煌专题评论 强烈释放高层信号......

绝对重磅|酒泉争取建立“大敦煌国家文化旅游经济特区”

敦煌魅力究竟有多大?人民日报力推,腾迅加持能量,只为“云游敦煌”!

我被装点的如此美丽,竟然是因为敦煌!

三个国际友好城市给敦煌发来慰问信 这才是国际友好应该有的样子

【美妆】敦煌国潮IP开启授权季!

敦煌IP授权中心招商 合作共赢 共创辉煌

最美不过敦煌飞天 对IP授权感兴趣的请进

铸就中华民族博采众长的文化自信

【投资指南】敦煌市2020年文化旅游类项目

15.jpg

莫高窟品牌敦煌IP授权中心

世界文化遗产(敦煌)设计基地

丝绸之路品牌研究院敦煌艺术学会

人类敦煌网:www.dunhuang.co

敦煌艺术网:www.dunhuang.org.cn

敦煌莫高窟国际品牌管理有限公司

敦煌市绚丽丝路文旅会展有限公司

热线:18009371011 微信:mogaocav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