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艺术敦煌】7月22日张淳油画展在敦煌举办

2020-07-24 09:40:30

1.jpg

7月22日,张淳油画展在敦煌市文化馆二楼美术展厅举办。
在当天的画展开幕式上,敦煌市委常委、市纪委书记刘军德,敦煌市委常委、宣传部部长、市文联主席马慧君,敦煌市委常委、统战部长宋济民,敦煌市人大副主任刘建福,敦煌市政协副主席王三吉,原甘肃省文化馆馆长、画家张淳,酒泉文联副主席、敦煌文联副主席、敦煌市文化馆馆长赵虎,以及敦煌市文广局、敦煌市文联、敦煌市美协、敦煌市书协、敦煌市作协、敦煌市摄协、敦煌市硬笔书法家协会、敦煌市诗词学会等单位和协会领导出席了张淳油画展开幕式

2.jpg

敦煌市文化馆、敦煌市图馆、敦煌书画院、敦煌市阳关博物馆、敦煌市阳关景区管理有公司员工及社会各界书画爱好者300余人参加了张淳油画展开幕式。

3.jpg

敦煌市委常委、宣传部部长、市文联主席马慧君出席画展开幕式并讲话。
马慧君在讲话中说,敦煌是古丝绸之路的锁钥重镇,在华夏文明发展史和东西方文化交流史上都具有特殊地位,发挥着特殊作用。一度时期,敦煌曾经成为中国实际意义上的文化中心,这在中国历史上堪称奇观。先后涌现出了张芝、索靖、宋云、张大千等一大批饱学之士和大德高僧,一时间讲学授徒、书法写经、美术造像、印刷藏书等成为敦煌及其河西地区的文化时尚。众所周知的张芝、索靖书法就产生于这一文学艺术的温暖时代。这些先贤巨匠的辉煌成就,正是今天敦煌成为“文化圣殿、人类敦煌”的文脉基础。
本次画展的作者张淳先生,便是在敦煌文化滋养下成长起来的优秀敦煌画家,虽已73岁高龄,但仍然笔耕不辍,在古稀之年,执数十年创作的精品佳作,向家乡人民汇报。这些作品里既有游子对家乡的一片深情,更有一个老艺术家对艺术孜孜不倦的追求。
我们本土的艺术家们,应该向张淳老先生多学习、多请教,积极创作出更多立足于传播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表达敦煌时代气质、反映敦煌文化精神的优秀文艺作品。尤其是在我市提振文旅消费、助推文旅发展的重要节点,优秀的、彰显文化自信的文艺作品更能给人一种积极向上、战胜一切困难和阻力的力量。

4.jpg

敦煌文联副主席、酒泉美协名誉主席、敦煌美协主席纪永元先生在画展开幕式上介绍了本次画展情况及画展作者张淳先生的主要绘画经历和取得的艺术成就。

5.jpg

本次画展作者张淳先生在画展开幕式上致辞。
6.jpg

敦煌文联副主席、敦煌市文化馆馆长赵虎先生主持了当天的画展开幕式。

7.jpg

张淳油画展开幕式现场

8.jpg

本次画展作者张淳向来宾介绍画展画作的创作灵感和含义。

9.jpg

各界群众正在参观张淳油画展

10.jpg

各界群众正在参观张淳油画展。


11.jpg

各界群众正在参观张淳油画展。

12.jpg

观众参观画展并拍照学习。

13.jpg

观众参观画展并拍照学习


     【回望家园一一张淳油画展】张淳,男,汉族,笔名沙柽,国家一级美术师。张淳是敦煌转渠口镇雷家墩村人,1961年秋入学敦煌中学,高中毕业后回乡务农五年多后,深造于西北师范大学。1976年毕业于西北师范大学美术系。先后任安西县文化馆馆长、博物馆馆长、文物旅游局局长、甘肃省文化馆馆长等职务;曾任酒泉地区文联委员、美协副主席。自幼酷爱画画,早期受到常书鸿、史苇湘、高尔泰等著名油画家的熏陶,在西北师范大学美术系受到娄溥义、陡剑岷、王启明等教授的精心指导,不断提升自己的艺术素养,毕生潜心于油画、水粉画的创作和研究,先后有十三幅作品发表于《甘肃日报》、《飞天》杂志等多家媒体;近百幅作品被多家美术馆和国内朋友收藏;多次荣获各种奖励和荣誉称号。 张淳同志是在大漠古道丰厚的文化遗存滋补中成长起来的画家,今已73岁的他甄选了50余幅创作作品,积极响应建设敦煌国际文化旅游名城,特别是当下敦煌市提振文旅消费,助推文旅发展的关键时期,积极参与文旅融合,在自己的故乡举办画展,向家乡的父老乡亲汇报自己的艺术成就,他一生从事文化艺术工作,是甘肃省群众文化工作的辛勤耕耘者和优秀带头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