丝绸与丝绸之路

2019-11-07 17:56:15

  


1.jpg

金阳国际饭店

中国是世界上最早使用蚕丝的国家,现代考古发现,最早的丝绸织品距今5300年,这比黄帝时代还要更早。到商代,中国丝绸的生产已经初具规模。

春秋战国时期,周礼兴起,丝绸也成为“分尊卑、别贵贱”的礼制工具之一。当时穿戴丝绸是一种特权。士、农、工、商中,商人最有钱,经营丝绸,但却不可以穿丝绸。

丝绸在中国古代长期被作为高价值的货币使用(铜钱属于低价值货币)。特别是对外关系中,之间的朝贡贸易几乎完全靠丝绸。因此丝绸成为最古老的世界商品。


2.jpg

丝绸是古老的世界商品


中国丝绸风靡世界

诞生于公元前5世纪的《旧约》中曾两次提到丝绸,并称之为“最美丽的织物”。说明中国丝织品那时已经享有国际盛誉。古代希腊和罗马人称中国为“丝国”。中国丝绸风靡整个罗马时代,价格等同黄金。

在早期欧洲,丝绸一直被视为上流社会的服饰用料。中国一直把丝绸生产技术视为绝密,外传。罗马人曾经认为丝绸是用树叶织成的。随着丝绸技术在中国南北的扩散,也传播到境外。阿拉伯人不仅开始生产丝绸,还将蚕丝生产传播到整个地中海地区。中国失去丝绸技术的垄断之后,依然保持着规模优势。

在丝绸之路上穿行的丝绸,并不只是用来包裹身体的美妙材料,在古代中国,丝绸还是各种仪式中相赠的礼物,是社会地位的象征,同时可用作赋税。


3.jpg

开放的罗马少女们身着半透明的丝衣


4.jpg

唐代吐蕃贵族使用的波斯风格的连珠对鸟图案织锦


5.jpg

波斯风格的连珠对鸟图案织锦


汉代:丝绸贸易之始

中国丝绸的规模性贸易可以追溯到汉代张骞。唐朝大量中国丝绸被带到中亚和西亚、伊朗,交易量可观。波斯人在丝绸上织造出自己的图案,使得萨珊波斯的主题非常流行,特别是在中亚地区。粟特商人将丝绸从中亚带到整个亚洲地区,作为贸易中最重要的等价交换物。

宋代丝绸主要用于外交丝绸成为国对外关系中的一件重要物品。西夏人同时受到印藏文化、宋朝文化和突厥蒙古文化的影响他们建立的多元文化王朝,西夏王朝通过丝绸与佛教紧密相连

6.jpg

古代丝绸之路地图


7.jpg

   出土汉代丝绸帛书


    丝绸之路一词最早来自德国地理学家费迪南·冯·李希霍芬1877年出版的《中国》一书一般认为,是中国的张骞两次通西域,掀开东西方之间互通交流序幕。这条东西通从中国古代的长安往西,经河西走廊进入天山,跨距近5000公里,总长达8700多公里将中原、西域与阿拉伯、波斯湾紧密联系在一起。经过几个世纪,丝绸之路向西伸展到地中海。广义上丝路的东段已经到达了韩国、日本,西段至法国、荷兰。通过海路还可达意大利、埃及,成为亚洲和欧洲、非洲各国经济文化交流的友谊之路。从此,各国使者、商人、士兵、传道者络绎不绝。上至王公贵族,下至乞丐狱犯,都在这条路上留下了的足迹


8.jpg

张骞出使西域


万里关山通丝路

公元前156年,汉武帝刘彻登基,他开始制定一个雄心勃勃的计划。他想联合大月氏夹击河西走廊,将匈奴赶回漠北(匈奴的原住地)。他两次派遣特使张骞出使西域的大月氏。公元前126年,一去十三年的使者张骞奇迹般出现在长安城下。他带回的关于河西走廊和广袤西域的信息,使汉武帝下定决心向西拓展。

西域,历史上指今天的新疆南部塔里木盆地地区,东以玉门、敦煌为界,北以哈密、吐鲁番、库车弧形绿洲为边缘,南以敦煌、楼兰、尼雅、和田、叶尔羌为界,西到喀什。当时这里民族繁多,小国林立。

自公元前129年,汉武帝以他超凡的胆略,开始了对匈奴的持续用兵,实施他“广地万里,重九泽”的愿望。

汉武大帝雄鞭所指,华夏大地铁骑飞奔。在这场文明与野蛮,中原帝国与超级强掳的世纪大战中,一大批华夏英雄豪杰在汉武大帝的指挥下,统帅当时最富战斗力的大汉铁骑流星般先后出征,扬威沙场。其中最富盛名,最有战绩的两位青史永垂,就是卫青、霍去病。

汉武大帝先是指挥卫青多次出击匈奴,经河南、漠南几次战役,匈奴右贤王与单于本部遭到沉重打击。

公元前123年,卫青出征匈奴,他的外甥,年仅十七岁的霍去病率八百骑兵孤军深入,他用轻骑兵闪击战术,扫荡匈奴各部,饮马瀚海,封狼居胥。

西汉元狩二年(公元前121年),汉武帝将上帝之鞭指向了对西汉王朝威胁最大的河西走廊匈奴。这一年,霍去病两次进军河西走廊,直击单于城。秋又取月氏西城(昭武城),在河西走廊击破匈奴,一展大汉帝国雄风。从此河西走廊归入汉朝版图。

“但使龙城飞将在,不教胡马度阴山。”匈奴人唱着悲伤的歌谣离开了河西走廊这片肥美之地。

河西之战的胜利,使西汉王朝占据了河西走廊地区的控制权,打开了通往西域的道路。从此,不可一世的北方草原霸主匈奴在整个西汉时期再也没有对长城脚下和漠南地区产生威胁。

霍去病西征河西走廊,将西汉帝国的版图向西延展了千余里,使西汉王朝向西展开了一只有力的臂膀。这就是历史上所说的“断匈奴右臂,张中国之掖”。

人类历史上神奇的匈奴民族就此在河西走廊消亡。这个民族给人类历史留下了难忘的记忆,他们居然纵横万里,对当时世界三大文明巅峰——西汉、波斯、罗马都造成了极大的威胁。在人类巨大文明的笼罩下,他们依然不改其民族本色,其生命力之顽强,令世界感叹!

西汉朝廷中郎将张骞实现了对西域的历史性“凿空”,由此开辟了前无古人、真正意义上的的丝绸之路。


9.jpg

10.jpg

11.jpg

唐代吐蕃贵族使用的波斯风格连珠对鸟图案织锦


丝绸之路开通后,为了促进长安与的西域交流,朝廷招募大量身份低微的商人,政府配给货物,让他们到西域各国经商。丝绸贸易成为这条古商道上的主要贸易物资,这条商道上的商人大部分迅速成为富商巨贾,朝廷也在收税方面取得巨大利润。

出于对匈奴不断骚扰丝绸之路的考虑,也为了加强对西域的控制,公元前60年,西汉朝廷在西域设立了西域都护府。从此这条跨越万里关山,实现东西方沟通交流的丝绸之路开始进入繁荣时代。丝绸之路上的贸易往来和文化交流在印度、东南亚、斯里兰卡、中国、中东、非洲和欧洲之间迅速发展。无数新奇的商品、技术与思想源源不断地在欧亚非三洲的各个国家涌现、交通。欧洲的罗马人狂热的迷恋中国丝绸,开放的罗马少女们身着半透明的丝衣在大街上开始炫耀妙龄玉体。


12.jpg

13.jpg

金阳丝路文化博物馆

来源:金阳国际饭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