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1人名单”里的樊锦诗——我们一起走近

2019-12-14 00:20:35


6.jpg

👆

点击图片,体验“一部手机游甘肃”!


提起甘肃,人们首先知道敦煌莫高窟;

看到敦煌,人们总要提起院长樊锦诗。

“敦煌是唯一的,值得我们认真。”敦煌研究院名誉院长樊锦诗这样说,也这样做。


11.jpg


她有诗一样的名字、诗一样的付出......

樊锦诗的名字诗情画意。她从小在上海长大,1963年北大毕业后,她把大半辈子光阴都奉献给了大漠戈壁上的敦煌莫高窟,扎根大漠潜心石窟考古研究,完成了敦煌莫高窟北朝、隋、唐代前期和中期洞窟的分期断代,构建起了“数字敦煌”,人们亲切地喊她“敦煌的女儿”。

为了敦煌,她和丈夫两地分居长达19年,两个儿子出生后都没有得到很好的照料。今天,81岁的樊锦诗已满头华发,还在为敦煌文物事业殚精竭虑。她坚守着莫高窟人的独有特质,让世界同行为之骄傲,诠释了享誉全球的“莫高精神”。


12.jpg

2015年9月29日,樊锦诗在莫高窟第272窟调查洞窟内容。孙志军 摄


她有诗一样的收获、诗一样的荣誉......

1985年至今,樊锦诗先后入选党的十三大代表,享受国务院特殊津贴,连续三届担任全国政协委员,多次荣获“全国优秀共产党员、全国先进工作者、全国优秀边陲儿女银质奖章、全国文化系统先进工作者、全国杰出专业技术人才、100位新中国成立以来感动中国人物、中国公民道德最高奖”等数不尽的荣誉称号。

2018年12月,党中央、国务院授予樊锦诗“改革先锋”称号;2019年9月,樊锦诗荣获“文物保护杰出贡献者”国家荣誉称号!


13.jpg

2011年8月16日,樊锦诗在查看竣工不久的莫高窟北区加固工程。孙志军 摄


她带给我们诗一样的感动、诗一样的力量......

樊锦诗用几十年执著坚守,谱写了一个文化文物工作者的平凡与伟大,甘肃文旅人为之骄傲,陇原儿女倍感自豪!

2019年12月20日,“感动中国——2019年度人物评选”投票即将结束。本次评选入围的21人名单,就有敦煌研究院名誉院长樊锦诗。


14.jpg

2015年9月29日,樊锦诗在莫高窟第435窟调查洞窟内容。孙志军 摄


甘肃人的自豪,文旅人的荣耀!樊锦诗籍贯不是甘肃,但早成了甘肃人。她把自己大半生都给予了甘肃,给了甘肃文化旅游!今天,投票进入一周倒计时,我们能做的,就是点击链接,为她投票、祝福、加油!

感动中国、情燃陇原!让我们在投票中珍重这份感动,不断提振精气神、传播正能量,汇聚决战决胜脱贫攻坚的强大意志,激发建设幸福美好新甘肃的磅礴力量!

来源:微游甘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