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悬泉汉简》和《玉门关汉简》首发

2019-12-19 23:35:56


31.jpg

12月18日,甘肃简牍博物馆最新研究成果《悬泉汉简》《玉门关汉简》首发式在兰州举行。

  中国甘肃网12月18日讯(本网记者 李红军 文/图)今天上午,《悬泉汉简》《玉门关汉简》首发式在兰州举行。这是甘肃简牍博物馆继《肩水金关汉简》《地湾汉简》《甘肃秦汉简牍集释》等学术成果之后的最新研究成果。两部著作的出版发行,将为“一带一路”的历史研究带来新的学术增长点,为丝绸之路的研究提供第一手资料。

  据了解,《悬泉汉简》由甘肃简牍博物馆、甘肃省文物考古研究所、陕西师范大学人文社会科学高等研究院、清华大学出土文献研究与保护中心合作整理完成,《玉门关汉简》由甘肃简牍博物馆与其他兄弟单位合作整理完成。

32.jpg

为《悬泉汉简》《玉门关汉简》首发揭幕(王生元 摄)

  在纸张未发明及未广泛使用前,古人将文字写在竹片、木片等材质上,用丝、麻等编制成册,并称其为简牍。甘肃是简牍大省,自1907年以来,共有8万多枚简牍出土。其中又以汉简为最,总量达7万多枚,占全国出土汉简总数的80%以上。甘肃简牍既是我国中古时期的百科全书,也是古丝绸之路开拓兴盛的实物佐证,具有极高的历史、科学和艺术价值。目前,甘肃简牍博物馆集中保存了4万多枚简牍以及相伴出土的1万余件文物。

  此次出版发行的《悬泉汉简(壹)》中,前言部分记录了悬泉遗址和悬泉汉简发现发掘和整理研究的全过程,后面列表附有相关的尺寸年代质地等信息,为学术界研究两汉、西北、丝绸之路等专题提供了高水准的原始材料。据悉,全部悬泉汉简拟分八卷出版,每卷收简2300枚左右,彩色原图和红外图版同时呈现,释文和其他信息紧随其后。彩色图片呈现原简的原色原貌,红外图片呈现原简文字的清晰度,其真实性和资料性无与伦比,是当时丝绸之路上中西文化交流交融的实时记录。

33.jpg

《悬泉汉简》《玉门关汉简》展示

  《玉门关汉简》收录了历年来敦煌地区各烽隧遗址出土并且收藏在敦煌市博物馆的全部汉晋简牍729枚(有晋简2枚),其中包括1998年在玉门关遗址发掘出土的381枚、1987年至1990年在悬泉置遗址采集的悬泉汉简57枚、1990年以来在其他各烽隧遗址采集的零星汉简79枚,均属首次公布。另外212枚虽在此前已有发表,但此次重新整理,有清晰的图版和更加准确的释文,都将以新的面貌呈现给读者。书后另附“相关简号对照表及尺寸规格”及“1998年玉门关遗址发掘简报”,有助于研究者进一步了解相关背景资料。其整理出版对研究敦煌郡、玉门关在丝绸之路上的功能和作用具有重要意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