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物丨让美轮美奂的敦煌艺术,盛开在木板上

2019-12-23 21:48:37



1.jpg

用一把刻刀,让美丽的飞天在一块木板上翩翩起舞,让大漠驼铃在木板上演绎传奇,让月牙泉在木板上永远醒着,让古老的丝绸之路,也在一块木板上诉说历史。这是敦煌木刻画艺术家申洪杰一直在努力耕耘的事情。

2.jpg

据他回忆,2004年,三十多岁的他从湖南老家第一次到敦煌旅游,就被莫高窟精美绝伦的壁画震撼,当地的大漠风情、边塞文化也让他流连忘返。深思熟虑后,喜欢木板雕刻的他决定移居敦煌,用刻刀把敦煌艺术展现在木板上,他这一干就是15年。

3.jpg

十多年间,申洪杰先后带过几十名徒弟,有些徒弟学成出师,也开了工作室雕刻敦煌木刻画。在申洪杰的带动下,敦煌木刻画越来越受到游客的青睐。“用刻刀把敦煌艺术雕刻在木板上,我想这是弘扬敦煌文化的一种方式。”他说:“我已经开始尝试纸上烙画、石刻画等新的表现形式,希望能够通过创新更好地传承和弘扬敦煌文化。”

4.jpg

在敦煌的这十五年里,他以敦煌莫高窟的文化主题为主,创作的各题材作品深受社会各界的青睐,作品被广泛收藏。由于作品卖点不错,不断有本地热爱艺术的人员跟其学习木雕画。首批跟随学习木雕画的学生,已经技能成熟,他们已自己摆摊并出售自己的作品。随后,学习的学员越来越多,许多其他地方的爱好者也不远千里来向他学习。

5.jpg

2015和2016年,敦煌市妇联组织“精准扶贫”活动,他被邀请去到全敦煌市各乡镇上开展木雕画培训课,当时学员多达几百人。许多技艺成熟的学生,也已带出了他们自己的学生。因为他的不断努力,木雕画在敦煌早已生根、发芽开花、结出了丰硕的果实。

6.jpg

据介绍,木雕画的制作需要很精细的工艺,一颗不浮躁的心,能够坐得住。具体步骤为切割打磨木板资料、根据所要雕刻的题材上色、构图画线、精雕细刻、调整等看似简单的五个步骤,看似简单,但实际操作的时候也是很难的。

7.jpg

据他介绍,在敦煌的这十五年里,他几乎天天熬夜制作作品,通宵是他生活的常态。有时,雕刻出一幅好作品需要历时几个月,绝对不是一两个小时就可以完成的。

8.jpg

如今,申洪杰已经是国家一级美术师,中国民间文艺家协会会员、中国工艺美术产业研究院研究员、甘肃省美术家协会会员、中国书画非物质文化遗产功勋人物。更是敦煌木雕画的首创人,是敦煌木雕画的领军人。

非遗传承人展播

裕固族民歌安梅英

9.jpg

安梅英,女,裕固族,肃南裕固族自治县康乐乡大草滩村人。安梅英从小受家庭氛围的影响,学习了不少的裕固族原生态民歌、颂词、沙特等。近几年,致力于裕固族传统文化的传承与发扬,并经常受邀参加相关的活动。她本人曾参与并录制了肃南裕固族自治县宣传部出版的裕固族原生态民歌专辑。现为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项目裕固族民歌的市级代表性传承人。

来源:陇上非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