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视剧本《敦煌国宝风云录》招商 助推一带一路影视基地建设

2020-02-15 19:52:37

2017年10月28日,《战狼2》以总票房已超过56.83亿完美收官!这部由吴京导演并主演的军事动作大片从上映第一天,就伴随着影史各项纪录的不断刷新与超越。4小时破亿,单日票房4.26亿创华语电影新纪录,最终票房56.83亿元人民币,位列全球票房榜第55名,这也是首部跻身全球票房top100的中国电影。亮眼的票房成绩背后,是好口碑的支撑。《战狼2》在经历了396万观众评分后,猫眼高达9.7分,暂列华语电影影史第一名。最终,累计1.59亿的观影人次,让《战狼2》成为了全球影史单一市场观影人次的冠军!

《战狼2》的视听盛宴,满腔的爱国热情如同夏日最热的高温一样,在不断燃烧。而在资本市场《战狼2》的相关投资方的表现也是十分给力,北京文化股价在周一开盘就立刻封死涨停板,创近期新高16.5元/股,参与投资的中国电影开盘涨幅也一度接近4%。投资机构提前布局,放映档期精准踩点,和宣传发行的完美执行共同造就了《战狼2》票房传奇,而其背后的投资机构也跟着大赚。根据时光网的数据,《战狼2》身后站着14家出品方和7家发行单位(国内)。由此可见,投资影视剧的利润不容小觑。


另一方面,敦煌近年来一直是传统文化和华夏文明传承创新区的一个高地。两届丝绸之路(敦煌)国际文化博览会的胜利召开,第三届即将召开,必将敦煌又一次推上国际文化交流的前沿。

所以说,影视热,敦煌热,敦煌题材的影视作品会更热!

特别值得一提的是,在甘肃省委省政府的大力支持下,甘肃省广电局密集出台扶持政策,推动甘肃影视产业快速发展!

8.jpg



我们积极响应《敦煌宣言》,创作了五十集电视连续剧《敦煌国宝风云录》剧本,讲述莫高窟藏经洞故事,呼唤敦煌流失文物回归!

诚挚邀请影视公司、文化投资机构、导演制片人等单位或个人到敦煌考察本影视项目,期盼五十集电视连续剧《敦煌国宝风云录》能早日开机拍摄!


1
电视连视剧简介


《敦煌国宝风云录》以清末敦煌历史为背景,以敦煌本地的真实事件为依托,兼用当地的口传演绎,将清末敦煌抗粮之举,士民义烈之慨,莫高窟文物流失之痛及敦煌民众护宝之志有机组合,铺陈穿插,再现敦煌那个特定年代生动的历史。使敦煌影视题材显示出真实感、乡土味和亲和力。

 一九OO年(清光绪廿六年)八国联军的铁蹄踏破国门,攻进北京。丧权辱国的清政府对内镇压,对外投降。随着一系列不平等条约的签订,使中国沦为半封建半殖民地的国家。华夏大地成了冒险家的乐园。武装的外国强盗和伪装成学者、传教士的文化间谍在中国横行无阻,肆无忌惮地竞相劫夺中华民族的文化宝藏。

就在这年的五月廿六日。地处西北边陲的敦煌莫高窟忽然在电光石火中巨声爆响,一座储藏四万余件稀世珍宝,沉寂近千年的藏经石窟惊现于世。这一震惊人类、轰动世界的发现,给人类文化史上增添了灿烂辉煌的篇章,使敦煌这颗丝绸古道的璀璨明珠再次为世界注目。中华民族文化艺术瑰宝绽放的耀眼光芒,使帝国主义列强馋涎欲滴。一时间,在敦煌大地上,文化间谍、盗宝骗子的鬼影憧憧。

豺狼虎视眈眈,国家风雨飘摇。敦煌人民水深火热,敦煌国宝劫难逼近……

以阚南山、张壶铭、阚少卿、索氏兄妹等敦煌文化界代表人物,不甘先祖创造的辉煌业绩落入贼手,同叶昌炽、杨民济、夏梦兰、胡云逸等中原先进知识分子一道,紧密团结敦煌儿女为保护敦煌国宝,不计名利屈辱,不怕流血牺牲。演绎出一幕幕沾血蘸泪,可歌可泣,慷慨雄壮的历史悲剧。

作品用满怀崇敬的笔触描写了为躲避因“戊戌变法”而遭受迫害的先进知识分子杨民济、夏云逸、胡梦兰来敦后被博大精深的敦煌文化所倾倒,在敦煌国宝面临贪官污吏和帝国主义分子疯狂掠夺的危急关头,鉴于敦煌百姓在横征暴敛下挣扎呻吟的社会现实,同阚南山、张壶铭、阚少卿等敦煌名士冒险制订“移花接木”之计,发动邑民,抵制采卖粮征收,由群众筹集巨款,自费护送国宝进京的计划。

甘肃省藩司衙门因敦煌停收采卖粮将杨民济罢官审查,复派亲信爪牙黄家彦接任敦煌县令。拒交采卖粮运动因叛徒告密,肃州兵备道密令黄家彦、林参将寅夜持枪将张壶铭杀害于华宁堡。愤怒的敦煌民众自发暴动,数千农民包围敦煌县衙,手持棍棒锄头,打死营兵巡警十四人,酿成了震惊清朝政府的“敦煌民变”事件。这就是甘肃近代史上有名的“张举人抗粮”血案。

刹那间,敦煌上空,腥风血雨,沙洲地界,大兵压境。监狱关押民众三十余人,抓捕追杀,株连铸冤的阴谋向四乡六隅漫延开来。
青年农民韩录,眼看抗粮护宝计划付诸东流,恐人心民气摧残怠尽后,国宝将被蚕食瓜分。于是挺身而出,槛车投案肃州道。承揽打死兵警皆系自身私意倡导,愿独立承担罪责。虽经十四次严刑鞫讯,始终侃侃而谈,毫无惧色,遂被判为绞刑。

临刑前夕,韩录将老母、幼子托付给即将出狱的阚少卿,要儿子继承三代家风,追随阚氏父子,以保护、宏扬敦煌文化为已任。刑场上,自幼与韩录青梅竹马而难成眷属的蓝花花从敦煌华宁堡赶来同韩录从容高歌,当众骂贼后咬舌自尽。悲壮殉情的“华宁绝唱”引起肃州人民的同情和声援。感到末日来临的腐败统治者更加加剧了迫害和掠夺国宝的进程。

最先发现藏经洞的道士王元录,在权要们巧取豪夺中受尽了欺凌屈辱,更为莫高窟屡遭兵火战乱,日益圮颓破败而忧心如焚。“抗粮护宝”计划失败,烈士的鲜血使他万念俱灰,对“朝廷”国家彻底失去了信心。

阴险狡诈的英国文化间谍斯坦因趁虚而入,伪装成崇拜唐僧玄奘的虔诚信徒以骗取信任。心力交瘁的王道士思索再三,决心独自承担千古骂名铤而走险,私下与斯坦因佛前盟誓,订立“君子协定”,决定将国宝“天女撒花”分交列强“文明托管”以图为后代“留得青山”。

在肃州,一直为援救监禁在狱的抗粮精英而痛陈冤弊奔走呼号的阚南山,在各界团体、名流的援助下,终于得到蠲免全部采卖粮和赦免在押人犯的朝廷批文。回敦后看到藏经洞的国宝被劫运一空,历经大喜大悲的阚南山信念轰毁,口血狂喷,神情反常而发疯……
他:藏经洞里,呕血填词;三层楼前,怒打王道;莫高窟内,眦目质佛;鸣沙山巅,仰问苍穹。最后,跃身扑进月牙泉。

西北一代名士,敦煌儒学泰斗,殉身敦煌国宝,使敦煌人民更加理智成熟。他们平静地举起“还我国宝,还我民魂”的旗帜,默默地抬着先烈遗体行进在敦煌大地上。举在最前面的是用阚南山呕血彩纸扎缚的,环护着藏经洞的莫高窟三层楼。人们万众一心,似乎用同一个声音在呼唤:“国宝回来!”“民魂回来!”云际边,恍如天籁在回应:“回来呢。”“回来了。”

在敦煌,这个风俗至今还在流传,这个声音至今还在人们的心头耳畔震响。

作品热情讴歌勤劳朴实的敦煌人民在白廷璋两打敦煌的自卫战争中奋不顾身,浴血奋战,舍生忘死,英勇悲壮的感人史实,也生动描写了发生在万人朝圣、载歌载舞的四月八庙会上,十三响马呼啸而至,当场杀人越货、掳掠妇女、枪击大佛、喋血弥勒的惊险场面。

作品揭示了封建官场中政治腐败,疾贤妒能的乌道台、黄家彦、林参将昏庸残暴,贪婪猥琐和卑劣无耻的丑恶嘴脸。也对蓝花花、索银凤沾血带泪,凄婉感人的爱情悲剧寄以深深的同情。

作者试图用饱含乡土特色的笔墨将发生在敦煌地区近代史上重大的政治、文化、军事等历史事件,以及民间流传的有关武术、医药、音乐、民俗风情等生动素材。用兼收并蓄,参照糅合的艺术手法,在不失历史真实的基础上奉献给广大读者和观众。



2
市场预测


       近几年来,我国电视剧以“IP剧”、玄幻剧、言情剧等题材具多,引起观众审美疲劳。有关历史题材的国产电视剧呈下降趋势,而有关敦煌历史题材电视剧除了《大敦煌》外,多为纪录片。今年,央视平台播出的《于成龙》、《大秦帝国之崛起》和《军师联盟》古装历史正剧风赢得了不少收视率与口碑,可见历史题材剧市场需求大。


9.png

《敦煌国宝风云录》反应敦煌本地的政治、军事、文化、风土民情等,贴近生活,个性鲜明,高质量的剧情内容更能吸引大众的眼球。

2016年国家发展改革委、外交部、商务部联合发布《推动共建丝绸之路经济带和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的愿景与行动》,指出沿线国家间互办文化年、艺术节、电影节、电视周和图书展等活动,合作开展广播影视剧精品创作及翻译。2017年“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召开,将迎来影视文化行业新的机遇,《敦煌宣言》的提出也为《敦煌国宝风云录》提供良好的市场发展环境,电视剧内容增值形成产业链,发展前景广阔。



3
编剧简介


       编剧贺晓钟、贺文龙父子是土生土长的敦煌人,他们想用手中的笔塑造出热爱祖国、热爱家乡的群体英雄形象,谨将此剧敬献给为敦煌文化作出贡献和正在作出贡献的人们。



4
拍摄地简介


敦煌是古代中国通往西域、中亚和欧洲的交通要道,也是“丝绸之路”的一颗明珠,历史文化悠久,境内不仅有千年遗存阳关、大漠奇观鸣沙山和月牙泉,更有世界文化遗产莫高窟。其中位于敦煌市以西的敦煌古城又称为“仿宋沙州城”,为1987年中日合拍大型历史故事片《敦煌》时,摄制组以宋代《清明上河图》为蓝本,参考中国古代建筑风格精心设计建造,建筑面积1.27万平方米,是西北最大的影视拍摄基地。城内由北宋时期的高昌、敦煌、甘州、兴庆和汴粱5条主要街道组成。据官方统计,近年在敦煌古城取景拍摄的中外影视剧达百余部。其中不乏有张艺谋电影《英雄》、唐国强主演电视剧《大敦煌》、央视巨制《敦煌》、韩剧《善德女王》以及内地收视率火爆的电视剧《神探狄仁杰》等精品剧目。

10.jpg

11.jpg

12.jpg

13.jpg



5
剧本获得奖项





剧本荣获第六届金城文艺奖




6
电视剧主题歌词欣赏


 敦煌》〈主题歌词〉

哦,敦煌,你这神奇的地方,

你有大漠孤烟的风采,

你有长河落日的苍茫。

你有葡萄美酒的甘甜,

你有醉卧沙场的悲壮。

哦,敦煌,你这神奇的地方,

玉门、阳关是你的唇齿,

长城、烽燧是你的脊梁,

渥洼池、月牙泉是你清澈透明的眼睛,

莫高窟就是你玲珑百窍的心脏。

哦,敦煌,你这神奇的地方,

在八国联军踏破国门的阵痛里,

你把神奇的婴儿诞生在这神奇的地方,

随着一声响亮的啼哭,

整个世界为你晕眩,癫狂!

哦,敦煌,你这神奇的地方,

有人为你把尊严抛掷,

有人为你把理智失丧,

有人为你甘洒热泪鲜血,

有人至今仍在为你讴歌、吟唱……



7
合作形式

1、转让——签订转让协议,转让剧本著作权中的财产权利。

2、入股——我们以剧本著作权和其他资源入股,共同拍摄。


8
合作热线


酒泉西部文野文化传播有限公司

敦煌贺氏文化传媒股份有限公司

文野:15593493277

文龙:18009371011

欢迎影视公司、文化投资机构、导演制片人等单位或个人到敦煌考察本项目,期盼电视剧《敦煌国宝风云录》早日在敦煌开机拍摄!

14.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