敦煌文化产业传承体系示范平台 ——《敦煌佛学书画研习基地》

2020-03-24 16:55:17

高峰,敦煌佛学书画院院长、中缅友好协会理事、敦煌画派传承人、国礼画家。从上世纪80年代始,高峰潜心于敦煌壁画的研究和学习临摹,得到常书鸿、段文杰、樊锦诗三代敦煌学传人的悉心指导,2006年创办了敦煌佛学书画院。其临摹的壁画作品分别入编2010中国文化年鉴,2012中华人民共和国年鉴。近年来,高峰在促进中外敦煌文化艺术交流方面作出贡献。2015年4月,在中缅建交65周年之际,其大作由中缅友协赠送缅甸仰光大金塔。同年,在中泰建交40周年暨泰国诗琳通公主六十寿诞——中国书画慈善展览中,其作品拍卖40万人民币捐献泰国红十字会。2017年 中泰文化经贸合作高峰论坛暨泰中艺术家联合会、泰中经济贸易交流中心成立十八周年庆典活动中,其作品由泰国文化部部长转送泰国国家博物馆收藏,目前,高峰已成为传承敦煌文化,促进中外文化交流的使者。

敦煌佛学书画院于2006年成立,依托“文化圣殿、人类敦煌”的总体定位,坚持“传承佛教艺术,弘扬敦煌文化”的宗旨,建设敦煌文化产业传承体系示范平台。旨在弘扬敦煌佛学经典和敦煌书画艺术,为热爱敦煌艺术的艺术家、艺术爱好者提供佛学交流和敦煌艺术的平台。努力将敦煌壁画、雕塑的临摹,敦煌题材书画创作,敦煌佛学研究和交流,院藏艺术品展览,扶持培养书画界新人的主要业务做精做大,不断朝着多元化、链条化、产业化、国际化道路发展,也要向全世界讲好敦煌文化故事。佛画敦煌魂,丝路花雨馨。在文化强国东风的引领下,敦煌佛学书画院不断增光添彩,光耀敦煌,辉映丝路。

为了更好地建设敦煌文化产业传承体系示范平台,2018年佛学书画院将进一步加强与国内外知名艺术院校和多方研究机构紧密合作,建设敦煌佛学书画研习基地,并开展2018研学活动及其他多形式系列活动。



《敦煌佛学书画研习基地》

2018研学活动课程介绍


    一、敦煌文化专题讲座

为了能让各地游客全方位地获得敦煌文化知识,增强文化自信,敦煌佛学书画院将邀请敦煌学各界专家学者,从敦煌文化的渊源、历史、艺术、人文、宗教以及考古等各个角度去解读敦煌,与游客互动。每期活动都将会为游客推出一场关于敦煌文化的讲座。 




1、课程设置

①《丝绸之路上的敦煌》

②《敦煌艺术博大精深》

③《传承佛教艺术,弘扬敦煌文化》

④ “画”说敦煌

2、主讲嘉宾:待定(敦煌学各界专家学者

3、课程时长:2小时


注:若需其他专业类讲座,可提前预约,费用按照专家级别酌情商榷。

 

二、敦煌壁画古法临摹体验

敦煌壁画是历史与宗教结合的产物,壁画的内容来源于佛经,所以敦煌壁画中的佛祖、菩萨、飞天等无处不有佛的影子,壁画的风格也反映出不同历史时期的绘画风貌。艺术源于生活,又高于生活,亲身体验才是连接这二者的桥梁,而体验过程中的努力与欢笑则更能拉近我们与艺术的距离,带来对传统文化的自豪感和认同感。敦煌佛学书画院特开展敦煌壁画古法临摹体验创作活动。



 

    1、体验内容

主题

课程设置

形式

时长

我对敦煌的认识

1、介绍世界佛都——敦煌;

2、敦煌壁画的神奇;

3、我与敦煌的不解之缘;

讲座

15分钟

敦煌文化在世界的重要地位

1、全世界对敦煌文化的热爱;

2、我参加国际交流活动的那些事儿;

讲座

15分钟

关于敦煌佛学书画院

1、建立敦煌佛学书画院的起因;

2、介绍先后关心关怀敦煌佛学书画院的领导,题字及鼓励的领导和朋友;

3、先后亲临敦煌佛学书画院的重要领导和嘉宾们,给予敦煌佛学书画院的专业指导和物质帮助。

4、带领学员参观敦煌佛学书画院,欣赏高院长多年来创作的敦煌壁画临摹作品及名家收藏;

讲座/互动/参观

30分钟

敦煌壁画古法临摹体验创作

亲临莫高窟和壁画结缘,穿越时空与壁画对话;

在结缘于穿越中感悟,在感悟中创新,艺术创新才有生命力,我的艺术创新;

3、悉心指导,在敦煌佛学书画院,帮助学员亲手完成一幅敦煌壁画题材书画作品——《单飞天》。

4、合影留念

临摹指导讲座及体验创作

90分钟

2、主讲嘉宾:高峰院长

3、课程时长:2.5小时


注:书画院提供制作材料(临摹纸张、画笔、颜料等),自我完成的作品可带走。如有其他特殊需求,可另行协商。

 

三、敦煌写经

敦煌写经是中华书法艺术之宝库,写经书法具有浓厚的特色。敦煌写经绝大部分用笔抄写,为古代民间书法大成。为了能让更多人从敦煌写经书法艺术中,体会到佛教通过写经积累功德、感受敦煌文化艺术的博大精深的目的,敦煌佛学书画院特开展敦煌写经体验活动,写经的内容是最为经典的《般若波罗蜜多心经》,这部经文总共260个字,被认为是大乘佛教第一经典和核心,是世界上最被人广知最流行的佛教经典。


图片5.png


写经就是抄经,也就是抄写佛教经典,要用最虔诚、最恭敬的心把佛陀说的法,一个字一个字地抄写下来。抄经有很多好处,比如可以培养孩子们的定力,当我们以最虔诚、恭敬的心书写佛经时,整个身心都会投入其中。


图片6.png


1、体验内容

主题

课程设置

形式

时长

写经前准备

沐手、焚香、更衣

指导

30分钟

写经亲身体验

①端身正坐三分钟,收摄身、口、意(要求:必须关闭手机等通讯设备,杜绝干扰)。

②专业老师指导写经过程及注意事项。

③合影留念

讲座/指导/亲身体验

90分钟

2、主讲嘉宾:待定(专业指导老师

3、课程时长:2小时


注:最少10人起。书画院提供制作材料(写经纸张、写经笔墨等),自我完成的作品可带走。如有其他特殊需求,可另行协商。

 

    敦煌佛学书画院

    地址:敦煌市鸣山路25号(敦煌国际大酒店北侧)

    电话:0937-8895582

    手机:13085964908(微信同手机号)



一花一世界    一叶一菩提

 

    1600余岁的莫高窟,735个洞窟,492个塑画,3990身彩塑,10余座历代木构建筑,世界上没有哪个佛教石窟遗址,在时间跨度上和信息承载量上能与莫高窟相媲美。敦煌属于世界,但是更属于中国,对于敦煌,高峰一直有着魂牵梦绕的浓烈情结。2006年,高峰创办敦煌佛学书画院,以“传承佛教艺术,弘扬敦煌文化”为宗旨,以敦煌守护神常书鸿先生的敦煌“研究思想”为内涵,进行佛学研究和佛画创作,开辟了一片独具特色的敦煌艺术新天地,成为“一带一路”精神的践行者,成为中外敦煌艺术交流的的使者!

    高峰,敦煌佛学书画院院长、泰中艺术家联合会会名誉会长、中缅友好协会理事、敦煌画派传承人、国礼画家。从上世纪80年代始,高峰便潜心于敦煌壁画的研究和学习临摹,得到常书鸿、段文杰、樊锦诗三代敦煌学传人的悉心指导。2006年,他创办了敦煌佛学书画院。其临摹的敦煌壁画作品分别入编2010中国文化年鉴,2012中华人民共和国年鉴。近年来,高峰潜心于促进中外敦煌文化艺术交流,为敦煌走向世界,让世界了解敦煌作出了敦煌学人应有的贡献。

    在时间和历史的维度中,敦煌文化的底蕴丰富了中国,也照亮了世界,高峰深深地扎根在这片艺术沃土中。在这里面,给予高峰艺术滋养的,除了敦煌莫高窟,还有敦煌学大师们的文化引领和亲切教诲。          2006年,高峰得到了常书鸿先生的敦煌“研究思想”墨宝,此墨宝的内涵是:“研究必须仔细地占有材料,分析它的各种发展形态,并探讨这些形态的内部联系,只有这项工作完成以后,现实的运动才能得到适当的描绘。常书鸿先生的敦煌“研究思想”,影响了一代又一代的敦煌学者,也深深地影响着高峰的敦煌书画艺术。而另一位敦煌学杰出代表段文杰先生为敦煌佛学书画院题词“中国敦煌展”,也饱含着对敦煌艺术传人的关爱之情。敦煌学者对敦煌佛学书画院发展报给予的鞭策和鼓励,也是高峰在敦煌艺术之路上攀援的不懈动力。

    敦煌壁画是历史与宗教结合的产物,壁画的内容来源于佛经,所以敦煌壁画中的佛祖、菩萨、飞天无处不有佛的影子。高峰的作品既尊重原作,又推陈出新,其作品描绘的佛国世界,荷花碧波,天女散花,笙歌齐奏,其乐融融,这是佛国的理想,更是人间的向往,天人合一,社会和谐,深受国际国内爱好和平的佛教民众的喜爱。

    作为当今中外敦煌文化艺术交流的开拓者,驻足敦煌,从敦煌出发,让世界了解敦煌,高峰近些年来将敦煌艺术推向世界的不懈努力从没有停歇过。2015年4月,在中缅建交65周年之际,其作品由中缅友协赠送给缅甸仰光大金塔收藏。同年,在中泰建交40周年暨泰国诗琳通公主六十寿诞暨中国书画慈善展览中,高峰的作品拍卖出40万人民币,全部捐献给了泰国红十字会。2017年 中泰文化经贸合作高峰论坛暨泰中艺术家联合会、泰中经济贸易交流中心成立十八周年庆典活动中,他的作品由泰国文化部部长转送给泰国国家博物馆收藏。2019年9月15日,高峰作为中国杰出艺术家受邀参加了东盟文化艺术创作季(第一季)活动之“东盟文化艺术展”。10月26日,在庆祝泰中建交四十四周年暨泰中艺术家联合会、泰中经济贸易交流中心成立二十周年庆典盛会上,作为泰中艺术家联合会指定画家代表,为泰国文化部长赠送其作品。12月30日,高峰受聘为泰中艺术家联合会第十一届名誉会长。

    正如泰中艺术家联合会会长蔡义批在聘请高峰为泰中艺术家联合会名誉会长时所说:“聘请高峰为泰中艺术家联合会名誉会长,这是伟大的丝路精神在民间的开花结果,是中泰友谊在这神圣的艺术沃土上开花结果,希望高峰真正成为“一带一路”精神的践行者,成为敦煌艺术交流的传承者,成为中泰友好的使者!”这些鼓励都成为高峰站的更高、看的更远的动力,成为高峰传承敦煌文化,开展中外敦煌艺术交流不解的源泉,也将促使他完成他终生为之追求的敦煌情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