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千佛洞文物保护研究所开展“敦煌文化艺术进校园”活动

2020-09-20 21:37:38

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敦煌研究院重要讲话精神,进一步传播中国优秀传统文化,弘扬敦煌文化艺术,9月17日下午,敦煌研究院西千佛洞文物保护研究所社会教育部走进敦煌市黄渠中学,开展了“敦煌文化艺术进校园”活动,该校七年级40余名学生参加了此次活动。 

此次活动的主题为“触手可及的文明——地仗层制作”,活动主要分为西千佛洞石窟艺术讲座和壁画地仗层制作两部分。

2.jpg

敦煌石窟艺术讲座

2.jpg

  地仗层制作

首先,西千佛洞文物保护研究所社会教育部的讲解员以讲座的形式向同学们简要介绍了西千佛洞的营建史与石窟艺术,以及洞窟壁画地仗的制作材料、工艺。随后,在讲解老师的带领下,学生们开始学习壁画地仗的制作,通过认识制作地仗所需的材料(澄板土、沙、麻、秸秆、糯米水)和动手和泥等流程,使同学们增进了对敦煌石窟的了解。

3.jpg

泥板制作体验  

壁画地仗制作完成之后,讲解老师用制作好的壁画地仗从起稿、勾线、着色等方面向同学们介绍了敦煌壁画的制作工序,并为同学们答疑解惑。

4.jpg

活动结束集体合影留念

此次“敦煌文化艺术进校园”活动不仅让青少年充分感受到我国优秀传统文化的魅力,普及了文化遗产知识,而且让青少年更加深入地了解了家乡的历史文化,培养了孩子们热爱家乡、珍爱文化遗产、守护精神家园的情怀,提高了青少年文化遗产保护意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