雕塑家杜永卫:与飞天艺术一起“飞翔”

2019-10-07 11:52:25

d1.jpg

  杜永卫作为敦煌彩塑制作技艺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人,40余年与飞天艺术一起“飞翔”在艺术世界里。在他的艺术生涯中,制作传统题材雕塑作品300余身,其中敦煌彩塑《唐风菩萨》被人民大会堂收藏陈列。近年来,杜永卫先后荣获“陇原工匠”“飞天工匠”“领军人才”等称号。

d2.jpg

d3.jpg

  杜永卫的作品大多以大中型彩塑为主,除了莫高窟佛像、敦煌飞天、反弹琵琶、思维菩萨之外,近年来,他又推出了人物塑像。看到这些塑像,便勾起了记者对彩塑制作过程的求知欲。制作彩塑就是在当地取材,经过搭骨架、扎芯、上大泥、塑造、收光、敷彩等工序,普通的材料在杜永卫的手里精雕细琢,然后就变成了具有较高文化价值和艺术价值的彩塑作品。经过日复一日的打磨和积累,杜永卫的雕塑作品受到国内外艺术界的广泛认可,并在法国、德国、美国、日本、韩国、印度以及台湾、香港等国家和地区展出。

d4.jpg

  杜永卫说:“因为我很年轻就进入莫高窟洞窟开始临摹复制,所以从我个人角度来讲是非常热爱这方面工作的。另一方面,我们的临摹工作已经传承了好几代人,他们都是奉献一生,目的是为了传承和弘扬,这一直对我们是一种激励。我们也是作为今天的工匠,延续着古代工匠的足迹,在不断的传承。”

d5.jpg

  近年来,杜永卫又着手建设了“莫高里工匠村”,在“莫高里工匠村”门口,杜永卫撰写了题为:“坊间隐巧手传承千年敦煌绝技,院内留名师传承一种莫高精神” 的楹联,这是他建设工匠村的宗旨,也是他多年的坚守与执着。多年来,杜永卫以雕塑场景为主要形式,全面解析莫高窟艺术的创作历史和技艺奥秘,以非遗的保护、传承和创新为理念,通过生产性保护,助力非遗文化持续发展,以此传承、传播古老的敦煌艺术,将一千多年对艺术不懈追求的“莫高精神”继承发扬下去。

d6.jpg

d7.jpg

  杜永卫说:“我希望今后的孩子们在参观游览敦煌之后,他能获得一种不仅仅是创作灵感,更多的是一种继承古人、继承传统的精神。这是我们的民族文化之根,也是一种延续我们民族文化之根的一种举措。在学习敦煌参观敦煌之后,他们也能形成某种创作灵感,能够创作出我们这个时代的艺术,也就是敦煌艺术的延续,这是我的一个心愿。”

d8.jpg

  这些年,杜永卫在工作室教授敦煌彩塑制作技艺,培养学生40多名,常年从事彩塑制作技艺的学生有十几名。同时,杜永卫在敦煌学院、酒泉职业技术学院、兰州交大兼职教授敦煌彩塑课程近十批,数百名学生聆听了敦煌彩塑制作技艺。

d9.jpg

  学生沈廷说:“杜老师为人非常风趣幽默,给我们上课教学的时候没有大师做派,给我的感觉就是非常的谦卑,而且他对佛像有自己更深刻的理解,做的很多的佛像融入了自己的情感在里面,对我的影响非常深远。”

d10.jpg

  学生吴芝其说:“师父把敦煌的一些传统文化融入到自己的作品里面去,去开启、开发、开悟,让我们得到全新的体验,以及全新的理解,用于我们当代的设计里面,我认为这是师父很让我钦佩的地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