敦煌明信片

2019-11-19 19:35:46


1.jpg


敦煌作为丝绸之路上的重镇和一带一路的重要节点城市,相关敦煌的邮品受到全国许多集邮爱好者的追捧,而我作为一名忠实的敦煌集邮爱好者,也常与邮友们互动交流,乐此不疲。

2.jpg


明信片是集邮不可或缺的资料。敦煌明信片的种类比较多,光邮政局发行的邮资明信片就有十几种,另还有约二三十种其他个人群体等印制和出版的明信片。明信片的内容非常丰富,涉及到敦煌壁画、敦煌飞天、敦煌名胜古迹、自然风光等。而我,几乎拥有全部的敦煌明信片。

3.jpg


我最喜欢的是敦煌飞天和壁画的明信片。因为敦煌是飞天的故乡,敦煌壁画中有五千多飞天飞翔,她们千姿百态,婀娜多姿,鲜花璎珞,令人浮想联翩。而且飞天与中华民族伟大的航天梦有着千丝万缕的联系,飞天拥有着新时代的意义。敦煌壁画则最能代表敦煌艺术和敦煌文化,与丝绸之路又有着很深的渊源,内涵深厚,历来令世人瞩目,流连忘返,敦煌壁画可以说名满天下。但是洞窟中的壁画也不是任意观光浏览的,因为壁画历经一千多年的沧桑岁月,已经十分脆弱,需要从各方面去保护。所以大部分洞窟的内容是看不到的,而明信片则让我们可以从不同的角度去欣赏壁画的精彩内容,有的还有文字的介绍,而且小巧灵便,是行走的敦煌艺术。

4.jpg


我收集有许多敦煌壁画和飞天的明信片,以及相关的邮票。盖上莫高窟的邮戳、盖上飞天的邮戳,做了许多极限片和实寄封。我制作和编组的邮集《敦煌壁画》还曾经在甘肃省一带一路集邮巡展中获奖。

5.jpg


这些壁画和飞天明信片成为我和邮友们互动的主要材料和载体。整天的在明信片堆里爬模滚打,使我渐渐地熟悉了一些敦煌壁画的内涵,也了解了许多为敦煌做出贡献的人们的故事。更为敦煌艺术的博大精深所折服,为敦煌历经的百年沧桑与荣辱心潮澎湃,更为敦煌如今的繁荣辉煌感到荣幸。如今对敦煌壁画的理解绝对不是简单的欣赏,更有着深深地的感念和敬仰。由是,在闲暇之余写诗一首,借以抒发自己的理解和感悟:

6.jpg


敦煌明信片


寄明信片,寄敦煌故事

手捧岁月,岁月在讲故事

恒河岸边的九色鹿啊,因善良而美丽而永恒

张骞啊不出使西域,英雄哪来用武之地

张议潮统兵出行,军旗猎猎,功彪史册

敦煌壁画,斑斑驳驳,沉淀了千年

菩萨力士一站千年

飞天侍女一舞千年

敦煌壁画修炼了千年

千年一笑,时光倒退

千佛闪光,灵魂飞渡

跨越时空,又见敦煌

艺术之门亮出闪电

向全世界发出邀请


贫瘠馈乏的大漠珍藏有

艺术的琼浆玉液。此时

心灵重返。醉倒,

再醉倒。匍匐,

虔诚的匍匐。

忘我,无我。艺术高于天

是谁如萨陲那太子舍身守护艺术宝库

是谁不计孤苦,守望再守望

是谁呕心沥血破解敦煌古乐

是谁一腔热血青春无悔


佛国天堂更是艺术天堂

源自世界,如今更要走向世界

你是恒河岸边一粒乖巧的沙子

我是美人菩萨旁侧皈依的沙弥

你是飞天自天堂撒下的花瓣

我是一支痴迷的画笔,千年不停

描绘了再描绘,临摹了再临摹,千年不够


敦煌明信片,从敦煌本土出发

千里之外有你们的知音啊

敦煌故事在飞,世界正腑下身来读敦煌

啊,我心也在飞,似乎世界在读我


有时我在想,我算不算你的知音

只是书写和邮寄,只是手捧敦煌故事

只是每次都醉……


7.jpg

8.jpg

来源:  方寸邮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