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猫联合敦煌博物馆发布“掌上敦煌”计划

2020-08-18 19:31:01

     8月17日,2000多岁的敦煌入驻天猫“掌上博物馆”,成为天猫上崭新的“新国货”。

1.png

  8月16日晚,一场特殊的直播在敦煌盛唐45窟复制窟中进行,敦煌博物馆馆长石明秀、敦煌非遗彩塑第一人杜永卫等人现身淘宝直播间,为各地观众展现敦煌彩塑和壁画的绝色。

  这背后,是天猫和敦煌博物馆联合发布的“掌上敦煌”计划,通过数字化技术、IP跨界合作、淘宝直播等方式,让敦煌走进年轻人的生活。

  “在天猫上,我们发现有一群年轻人特别热爱传统文化、热爱敦煌,希望能为文化传承出一份力”,敦煌博物馆天猫店店长东东说,收到了不少非常好的想法和建议。

2.png

  天猫新文创还联合敦煌博物馆推出了系列跨界潮品,诸如“敦煌月饼”、敦煌T恤、敦煌滑板。自敦煌博物馆天猫旗舰店5月18日上线以来,吸引了近50万人访问,其中40%以上都是95后,飞天、九色鹿等敦煌元素的滑板、钥匙扣、短袖、手机壳、丝巾是他们的最爱。

  “敦煌是世界文化瑰宝,而天猫上有2亿Z世代的年轻人,我们希望创造机会让更多年轻人在天猫遇见敦煌”,天猫新文创负责人提到,越来越多商家正在加入天猫“掌上敦煌”计划,每成交1份文创产品,就将为敦煌文物保护中心捐赠1块钱,用于壁画等文物保护。

  今年疫情之下,敦煌、三星堆等博物馆集体上天猫,云游“掌上博物馆”成为潮流。“天猫新文创2.0计划”发布一年来,截至目前已有海内外60多家博物馆和文创店入驻天猫,今年吸引了超过7亿人次在线打卡,故宫博物馆、大英博物馆、中国国家博物馆最火。

  阿里巴巴集团副总裁、天猫平台营运事业部总经理刘博表示,未来3年全球博物馆的“镇馆之宝”都将上天猫,并与1万个品牌进行跨界合作。

  “掌上敦煌”正是这一合作的深度落地,在这座华戎交汇的古城与年轻人之间建立起新的链接,让敦煌穿越千年,重回青春。

来源 中国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