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敦煌美文】敦煌:一座令人神往的城市

2021-11-28 11:32:34

微信图片_20211128113249.jpg

敦煌:一座令人向往的城市
文‖刘革雨
敦煌!美丽的敦煌!人已经到了张掖,心却仍在敦煌……
敦者,大也!煌者,盛也!
敦煌,多么伟大的城市。她是茫茫沙漠中的一片绿洲,她是闪烁在中国西北的一颗明珠。
第一次奢望亲近敦煌是1980年初,一部现代舞剧《丝路花雨》把千年辉煌的敦煌用舞蹈的形式再现出来,婀娜多姿的飞天从莫高窟精灵般飞向蓝天……
那时,我还是二十出头的毛头小伙,今天,当我真正亲近敦煌时,已是年逾花甲的老人。
岁月,如白驹过隙。
想想在茫茫的沙漠戈壁,你孤独的骑着骆驼,口干舌燥,太阳毫不留情攫取着你的希望,你的眼前突然出现一片绿洲……
敦煌就是这样伟岸的屹立在大漠戈壁之上。
当你走近莫高窟,看到一千多年前艺术家的绘画和书法,读着一千多年前的少妇写给丈夫的情书,你会发现,这里曾有过唐朝的辉煌……
当你漫步在广阔的阳关大道上,回眸一瞥,阳关已失,故乡渐远,再无故人,但你不会忘记王维、岑参的诗……
千万不要以为敦煌是风沙弥漫的小城,她的美丽和华贵,温柔和精致,毫不逊色于鲜花簇拥的南方城市。
敦煌,是一座令人向往的城市,值得神往……

微信图片_20211128113254.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