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书香敦煌】首套敦煌百科知识科普绘本面世,让更多孩子爱上敦煌文化

2021-11-28 11:38:30

微信图片_20211128113823.jpg

以“敦煌石窟”“敦煌壁画”闻名天下的敦煌,位于古代通往西域、中亚和欧洲的交通要道——丝绸之路上,曾经拥有繁荣的商贸活动,是世界遗产莫高窟和汉长城边陲玉门关、阳关的所在地。敦煌壁画里描绘的绝美飞天,石窟洞穴中诉说的神秘传说,令无数人心驰神往。无论是正在故宫博物院展出的“敦行故远:故宫敦煌特展”,还是国内首套敦煌百科知识科普绘本“走进敦煌启蒙绘本”系列面世,带吸引更多小读者领略飞天万态和敦煌魅力。

“走进敦煌启蒙绘本”系列原创图画书,集结国内作家、相关敦煌专家共同参与创作,在多方精心打磨下,这套书共四册,分别从地理、历史、贸易和艺术进行深入阐述,呈现一场集专业性、趣味性、科普性和系统性于一体的纸上“敦煌盛宴”。

敦,大也;煌,盛也。敦煌——古代丝绸之路上的一颗璀璨明珠、历史上东西方文化的交汇融合之处。独特的地理位置,形成了独具魅力、绵延千年的敦煌文化。季羡林曾评价:“敦煌文化的灿烂,正是世界各族文化精粹的融合,也是中华文明几千年源远流长不断融会贯通的典范。”传统文化是敦煌文化的根基,让孩子了解敦煌文化,可以更好地弘扬中华文化、坚定文化自信。

“走进敦煌启蒙绘本”分《地理册 大漠明珠》《历史册 千年光阴》《艺术册 飞天流韵》和《商贸册 丝路驼铃》四册,由二十一世纪出版社集团、肯德基和敦煌博物馆联合推出。每幅插图参考了大量历史文献资料,在确保尊重历史、尊重科学性的同时,让一个个敦煌符号灵动地跃然纸上。

《地理册 大漠明珠》从敦煌特殊的地理位置切入,围绕敦煌著名景点莫高窟、鸣沙山、月牙泉、两关遗迹、雅丹国家地质公园、西湖阳关湿地等,讲述敦煌特有的地形地貌。

《历史册 千年光阴》以时间为轴,从夏商开始讲述敦煌的历史变迁;以史实为依据,从西汉张骞出使西域、乐僔和尚开凿莫高窟、张议潮收复敦煌、唐玄奘西行取经、常书鸿挽救敦煌等一系列人物围绕敦煌所发生的跌宕历史。《艺术册 飞天流韵》着重讲述敦煌莫高窟的艺术。这里有气韵生动的壁画、匠心独运的彩塑,而且还能从壁画和彩塑中人物的体态、衣着看朝代的变化,感受艺术的流变。《商贸册 丝路驼铃》聚焦敦煌跨越中西的商贸活动,从餐桌常见的食物的来源,追溯丝绸之路对现代生活的影响;从古代一系列的商贸活动,追溯敦煌这座古时贸易中心在历史舞台上举足轻重的作用。

敦煌文化“可看可听可打卡”,扫描书中二维码,就能进入“掌上敦煌动起来”动画视频,在嘎嘎鸡、骆驼、飞天、粟特商人等“导游”带领下立体感受敦煌文化的魅力。“走进敦煌启蒙绘本”昨起在全国数千家肯德基门店同步首发,在“走进敦煌,守护敦煌”旗舰店活动上,飞天姐姐翩翩起舞,带着小朋友们跳起来,解锁壁画里走出来的神秘舞蹈。

此外,敦煌知识大讲堂环节,Rita老师绘声绘色讲解“你所不了解的敦煌”,让中华优秀文化根植于小读者心田;“丝绸之路走起来”环节,小朋友扮演粟特商人和中原商人,在中西方贸易游戏中一览当年丝路盛况;孩子们还用贴纸胶带制作“敦煌奇景手账”,创作出独具地理风貌的敦煌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