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夏天,你有一个机会守望敦煌40天!

2019-12-11 23:41:53
你想近距离看敦煌的飞天吗?

你想拥有开启敦煌知识的密匙吗?
你想亲自守护这浩瀚黄沙中的文明奇迹吗?

只要你想,你就可以。

即日起至2020年1月17日,只要你报名,就有机会在敦煌驻地40天,守望敦煌。


11.jpg


2020年6月1日-2020年7月10日
宇宙超酷公益
去沙漠“守望敦煌”


敦煌,浩瀚黄沙中的文明奇迹,她的沧桑与传奇,吸引着古往今来全世界的目光。

敦煌文化守望者每年全球招募10名志愿者,在敦煌莫高窟进行为期40天驻留。在这期间,志愿者将学习敦煌知识,进行讲解员培训,并在考核通过的情况下拿到洞窟钥匙,将敦煌莫高窟的壁画、彩塑讲述给远道而来的客人听。在这40天中,志愿者可以成为半个敦煌专家,并切实地参与到敦煌文化的保护与传承中去。

2018年3月30日“敦煌女儿”樊锦诗为一期敦煌文化守望者践行。

2019年9月21日,“敦煌文化守望者”荣获2019“公益之申”年度十佳公益项目。

2020年,敦煌文化守望者第三期敦煌让我告诉你”来了!


12.jpg


在敦煌40天
你能得到什么?


1、学习。你不是去游玩,你是带着使命去的。项目期间将由敦煌研究院专家讲授专业知识和讲解技巧。莫高窟讲解词源自于敦煌学各个专家的研究论文,专业程度很高,你有可能通宵达旦地细化解说词,才能将古老的文化用通俗易懂的方式传递给游客!你还需要制定并实施属于你的“敦煌传播计划”,这才是敦煌守望者的意义!
 

13.jpg


2、上岗。经过高密度的敦煌知识学习,你已经是半个专家了。你们需要试讲,敦煌研究院的老师会给你们评分,考核通过之后,你将拥有一把敦煌洞窟的钥匙,一期二期的小伙伴们表示,这是最荣誉的时刻。拿到钥匙后你就可以“持证”上岗了,敦煌的壁画等你说给来自四面八方的游客听,还有什么比这更酷的事?


14.jpg


3、尽揽祖国西北大漠的神秘壮阔。千年薪火不灭的沙漠绿洲敦煌,一度成为世界四大古文明的汇流中心。在这40天,你可以深度感受沙漠绿洲的风土人情、西北大漠的壮阔之美。城市中沦为传说的星星?在敦煌,你好像伸手就能摘!在蚂蚁森林种树算什么?你可以亲手在沙漠种一棵树!


15.jpg


4、吃。碰到困难怎么办?世界上没有什么事儿是吃一顿不能解决的。如果有,那就是你没有去西北吃一顿!爱吃羊肉?你怎么能错过地道的西北羊肉串和白切羊肉?驴肉黄面、敦煌榆钱饭、胡羊焖饼,配上油泼辣子,正宗的敦煌味道等着你!

16.jpg
17.jpg


三期守望者是你吗?

WE WANT YOU !


敦煌文化守望者已成功举办两期,20名志愿者来自不同的领域,有外企高管、物联网专家、8年文博老讲解员、新锐设计师、知名策展人、还有在校的学生和退休的人民教师 ... ...



18.jpg


只要文博人?NO!

医生、律师、财务、会计、编辑,各行各业的你,我们都欢迎!只要你热爱敦煌!


只要年轻人?NO!

年轻人有年轻人的活力,中年人有中年人的阅历,每一期的守望者年龄层次各异,精神丰富多元!只要你有时间,有活力,都可以报名!

19.jpg


如果你热衷于冒险,那这个活动太适合你了,还有什么比在沙漠待40天更令人激动?如果你喜欢文博,我们找的就是你!敦煌莫高窟的知识你应该可以很快上手!


如果你是理工男?那太好了,顺便看看能不能为敦煌做点儿只有理工男才能做的贡献!如果您是做高新科技的,还会造火箭?太好了,C位C位!


如果你是新媒体爱好者,视频做得666666,主办方坦白告诉你,这是个很大的优势~


如何成为"守望者”?
过五关斩六将吧!



敦煌守望者第三期将于2020年6月1日至7月10日进行,项目期间40天需守望者长驻敦煌。如果你有充分的时间参与这个项目,那就赶快来报名吧!


本次招募分为三轮,笔试与面试相结合,希望热爱敦煌的你每一轮都可以顺利晋级!


20.jpg


活动这么酷
评审如何进行?

评审团由敦煌研究院、上海交通大学、上海交通大学文化发展基金、一期二期敦煌文化守望者代表,共同组成。笔试面试相结合,确保评选过程,公平公正公开!

21.jpg

敦煌文化守望者收费吗?

敦煌文化守望者项目的费用由上海交通大学文化发展基金全程助力。

上海交通大学文化发展基金是由一批具有文化使命感和社会责任感的交大校友联合发起,专注于文化公益的公益基金。2017年,为了推动敦煌文化的保护与传播,敦煌研究院、上海交通大学、中国敦煌石窟保护研究基金会、上海交通大学文化发展基金联合发起“敦煌文化守望者”全球志愿者派遣计划。

“敦煌文化守望者”作为上海交大文发基金的品牌公益项目,初衷旨在通过公益派遣行动,推动世界文化瑰宝敦煌莫高窟的保护、传播与传承。以弘扬中华文明、增强民族文化自信为愿景和使命。

从文化出发
向公益而行

因此,“敦煌文化守望者”不向志愿者收取任何费用。项目期间产生的敦煌市内大巴交通费、食宿费、培训费、资料费等均由项目主办方承担(志愿者前往敦煌的大交通费用需自理)。

一键报名
开始守望之旅

如果你热衷于公益事业
被浩瀚黄沙下的文明奇迹感动
希望能够传承发扬中华文明的同时拥有一个超酷的暑假
那就来吧!
加入我们,一键报名,开始你的守望之旅!
22.jpg

来源:敦煌研究院文化弘扬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