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敦煌彩塑+玉雕”一加一全体验技艺传承高研班面向全国招生

2019-07-04 09:57:31


“敦煌彩塑玉雕”一加一

全体验技艺传承高研班面向全国招生

一次行程,两种传承技艺;

愿此番行程种下一个美好种子,开启您对敦煌艺术的深入了解与喜爱。

敦煌艺术博大精深、源远流长,灿烂的文化遗产需要今人的珍视和继承。经历两千余年历史风雨的敦煌莫高窟,现有洞窟735个,壁画4.5万平方米、彩塑3000余尊,是世界上现存规模最大、内容最丰富的佛教艺术宝库。 

作为敦煌艺术之一的敦煌彩塑,其技艺成为最有代表性的古老地方传统雕塑工艺,被广泛弘扬传承,运用于艺术创作各个方面。敦煌也是古代西玉东输的重要关卡。据专家考证:敦煌三危山发现的旱峡古玉矿遗址,可以追溯到距今3500年到4000年左右。随着敦煌文化世界性的弘扬和传播,敦煌艺术被大量运用于玉雕创作。敦煌玉雕以莫高窟壁画、敦煌彩塑等艺术素材为基础、兼容东方传统玉雕技艺,近些年也在国内外风靡兴起。

坊间隐巧手传承千年敦煌绝技,园内留名师延续一种莫高精神为创办发展宗旨的莫高里工匠村,位于三危山下,与世界文化宝库敦煌莫高窟仅相距十二公里,毗邻敦煌数字中心、火车站、飞机场。是一个集敦煌艺术研究、传承、交流,旅游服务为一体的综合文化项目。承担着敦煌非物质文化遗产的抢救、保护、传承、创新;敦煌古代工匠及其技艺的研究、挖掘、纪念、展示;敦煌文化艺术的创作、实践、交流等职能和任务。有展馆陈列、艺术工坊、研学教学堂、创作与交流场地、休闲区、经营与服务区等。

敦煌艺术研究中心(莫高里工匠村)、西北师大敦煌学院依托敦煌彩塑、玉雕传统技艺传承和敦煌艺术深厚人文积淀,发挥其得天独厚的艺术资源,将敦煌艺术与现代美术教学、艺术市场相结合,经过一年多精心筹备,制定了突出敦煌优势、促进传统工艺融合创新的“敦煌彩塑+玉雕”一加一全体验高级研修班教学方案和实施措施,近期面向国内外招生。

2019-07-04_100103.jpg

主办单位

敦煌艺术研究中心

协办单位

西北师大敦煌学院

敦煌艺术研学联盟

敦煌美术研究所

敦煌学院研究生教学中心

培训基地 

敦煌莫高里工匠村

培训导师

杜永卫 (敦煌艺术研究中心主任、教授)

卢智勇 (敦煌艺术研究中心客座研究员、教授)

田卫戈 (西北师大敦煌学院院长、教授)

高  山 (敦煌美术研究所所长、教授)

一、教学理念

1、用双手去感受敦煌,感受莫高。感受千年的文化从我们的指尖流到我们的心里,用我们内心最纯真的善良塑造一尊能与之交流的佛菩萨;

2、注重实际操作,全实践全体验;

3、两位导师悉心指导,全程跟踪辅导示范;

4、学习传统雕塑及彩绘技艺,从塑形到神态,掌握整个敦煌彩塑的创作过程;

5、将敦煌佛造像融入玉雕,从切大形到细刻,掌握整个玉雕的创作过程;

6、让学员掌握一定的雕塑和玉雕语言,使学员离开导师后也可以有一定的独立创作能力。

二、教学内容

传授敦煌彩塑、玉雕基础技法。课程放眼中国传统人文精神,以传统审美与造型法则作为切入点,将敦煌彩塑、玉雕艺术理论解读和个人实践经验相结合,深入剖析讲授。

1、敦煌艺术理论课学习,了解其历史发展和渊源;

2、敦煌彩塑基本知识讲授;

3、敦煌玉雕基本知识讲授;

4、敦煌彩塑艺术实践课,包括头像、胸像、坐像、彩绘,立像、彩绘的讲授;

5、敦煌玉雕艺术实践课,包括玉雕的设计与制作,敦煌艺术与现代玉雕的结合;

6、敦煌彩塑、敦煌玉雕加强实践训练课;

7、在导师现场指导下,完成一件个人作品;

8、中国传统雕塑艺术及敦煌雕塑行业的当下发展状况。


▲视频:杜永卫教你一分钟看完敦煌彩塑绝技

三、教学特点

1、不定期上大课,理论与实践相结合;

2、熟悉敦煌佛造像的特点,感受敦煌佛造像的美;

3、重点把握敦煌彩塑、玉雕结构、造型,其工具的熟练及使用;

4、两位导师主讲课程,邀请著名敦煌学界教授、艺术家穿插授课;

5、在老师指导下独立完成作品1件,作品归个人。

视频 卢智勇:我就是当年站在莫高窟里的画师

2019-07-04_100230.jpg杜永卫

杜永卫:中国工美行业艺术大师、非遗敦煌彩塑技艺传承人、高级环艺设计师、教授。从事敦煌艺术研究工作四十余年,历任敦煌研究院美术所副所长、敦煌艺术研究中心主任;日本国际协力事业团东京研究中心访问学者、东京艺大客座研究员;中央美院雕塑系传统课兼职导师;兰州交大兼职教授硕导;西北师大敦煌学院特聘教授第一届学术委员会委员;敦煌中国画研究院学术院长;浙江飞来峰艺术研究中心顾问;《当代敦煌》总编辑。2018年创建敦煌莫高里工匠村。

雕塑作品被人民大会堂、中国驻澳大使馆、埃及开罗市政府等机构收藏陈列。屡获国际、国家和省级各种奖项。2001年敦煌菩萨银币设计获美国世界硬币大奖赛最佳奖;2001年龙门石窟卢舍那银币浮雕获新加坡国际钱币博览会金奖。2016雕塑作品《水月观音》获云冈国际佛教艺术大展最高学术成就奖。2018年《敦煌飞天》荣获第二届中国工艺“致新奖”;2019年被甘肃省政府授予“陇原工匠”称号。

杜永卫雕塑作品

2019-07-04_100347.jpg

卢智勇

卢智勇:字沐白。中国工美行业艺术大师、中国青年玉雕艺术家、天津市工艺美术大师、上海海派玉雕大师、津派玉雕特级大师、高级工艺美术师。作为一个跨越天津上海两地的玉雕大师,卢智勇的作品具有北方人的豪放大气,也具有南方人的细腻温婉。其作品被人称赞集“南方之秀,北方之雄”,而受到大家的喜爱。

2011年,首创了“沐白牌”,将圆雕引入牌子,创作出的牌子更突显出灵动生姿的形态。2011年这一牌子的新形制获得了国家著作专利权认证。2014年荣获中国玉雕年度十大艺术家荣誉称号;2015年 其工作室荣获海派玉雕品牌工作室荣誉称号;2015年 参加联合国70周年华人当代艺术·创意设计成就展, 展现东方玉雕艺术的魅力;2017年获得中国工美行业艺术大师等荣誉称号。

卢智勇玉雕作品

▲百花奖金奖-乐悠然



一、招生对象及学习方式:

雕塑设计者;工艺美术实践创作者;喜爱传统雕塑艺术人士;传统雕塑艺术品市场收藏投资爱好者;

基础理论学习加实践练习。 可选择15天彩塑15天玉雕,亦可选择30天彩塑或30天玉雕,组合自由。因请假误课不予补课,但可以业余自修。

二、培训时间及教学地点:

培训时间2019年720-8月20甘肃敦煌市莫高里工匠村集中授课(敦煌莫高窟数字中心对面)。学习期间吃、住、训、自习均在莫高里工匠村进行;

报名截止日期:2019年7月18日

三、招生名额及相关事宜:

面向全国仅招收十二名学员;学费及食宿共计18000元人民币(含意外险);

学习结束后颁发加盖有西北师大敦煌学院、敦煌艺术研究中心、敦煌莫高里工匠村印章的《敦煌雕塑艺术高级研修班》培训证书。

报名咨询电话(同微信号):13014107575(张老师)13671774658(戴老师) 18993719077(张老师)

在敦煌莫高里,在距离世界艺术宝库莫高窟最近的地方,学习敦煌艺术;

敦煌彩塑、玉雕,千年璀璨夺目!最有代表性的古老传统艺术;

杜永卫、卢智勇两位著名工美艺术大师和您朝夕相伴,面对面传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