敦煌盛典 I 道尽敦煌千年事!

2019-10-16 12:51:18
微信图片_20191016125237.gif

2.gif

敦煌,一座被千年文化托起的城市,一直被历史特别眷顾,也曾被深深遗忘的地方。每天夜幕降临时《敦煌盛典》都会在鸣沙山脚下如期上演,把敦煌的历史人文气息蒸腾而出,尽展人前。


3.jpg

粒:开场耀眼的红色光、黄色光、绿色光、白色光、黑色光、对应鸣沙"三宝"之一的红、黄、绿、白、黑五色沙粒,配合铿锵雄壮的鼓乐,好似沙山每到刮风时,轰隆鸣响,金鼓齐呜的声响……千年历史呼啸而来。


4.jpg

路:自张骞通丝绸之路,悠远的驼铃声就一直陪伴着这条古老的商道。从长安到罗马,全长6440公里的距离,敦煌城作为丝绸之路上最璀璨的明珠,见证过曾经的丝路繁华,也见证过商旅们穿越大漠古道的艰辛。


5.gif

水幕大佛:鸣沙崖壁的飞天彩绘,晨钟暮鼓的佛颂梵音……

也许因为佛教和艺术都有抚慰人心的感性力量,敦煌成为“信仰”实实在在的落脚之地,朝圣者在这里完成了意识觉醒的自我救赎。


6.gif

敦煌乐舞:欢腾的鼓乐璇踏舞动的裙带,西域的舞女献上了“柘枝舞”,灿如夏花……

从北凉到元代1000年间,莫高窟壁画上表现的乐舞,几乎是朝朝各异。当《西凉乐》、《龟兹乐》、《婆罗门》和《霓裳羽衣舞》汇聚于此时,敦煌乐舞汲取了众家之长,形成独到的舞蹈风格。既具有中原风格的温婉妩媚,又有西域龟兹乐舞的万众风情,更兼具西凉乐舞的婀娜多姿。


7.gif

千年绝技打铁花:敦煌城外,火树银花照亮夜空,凝固瞬间的绚烂……

在观看打铁花表演时,古乐齐鸣,随着一瓢通红的铁水,从熔炉里慢慢倒出,铁花艺人手持柳条木棒啪的一下子,焰火飞散开来,金花飞舞,火星四射,几丈高的铁花与烟花在空中朵朵绽放,场面蔚为壮观。


8.gif

市井温馨:敦煌城内,百家灯火,醉话浓情……

掌灯时分,不夜的灯火绚丽了古城的阑珊,映红了脸庞。市井中人来人往,淳朴的民风,甜蜜的相处时光,无不吸引着人们去往敦煌的脚步。


9.gif

胡姬酒肆:落花踏尽游何处,笑入胡姬酒肆中。

众所周知,唐朝是我国历史上最开放的朝代,在当时的长安,我们会看到很多胡姬酒肆,敦煌也不例外,不管是胡人,还是唐人都喜欢喝着小酒,看着胡姬多才多艺的表演,这不仅是精神上的享受,更是视觉上的盛宴。


10.gif

月下胡杨:沙岸边活了几百近千年的胡杨粗壮高大,恣意的生长,千姿百态……

粗壮的胡杨枝干似苍龙腾越、虬蟠狂舞,错落有致,令人叹为观止。墨丁与公主在,林间树影婆娑间互诉衷肠。


11.gif

莫高秘境:踏进了历史的长河,勾勒出石窟刻凿的意韵……

莫高窟经过千年的霜雪浸洗,尽显沧桑之相,但是它的峥嵘气象和恢弘格局,充满了永恒,吸引着无数人前往探究与朝拜。


12.gif

飞天佛旨:一道祥和的佛光突然显现,霞光万丈,清音梵唱……

敦煌壁画里衣袂飘举的飞天,被画匠的痴情感动了,飞天神女下界帮他化解苦痛,调和内心,放下我执。


13.gif

月牙泉池:一池月牙水,千秋盛唐梦,星河璀璨,梦回敦煌……

一轮弯月缓缓从月牙泉升起,道出人间最美的祈愿,愿你所想皆如意,愿你美满又幸福。


阅过莫高窟,穿过鸣沙山,渡过月牙泉,走过人来人往的敦煌古城······这里有浩瀚的沙泉与最美丽的星空,这里有壮美的大漠和最绮丽的月牙,亦有厚重的文化与最具特色的人文历史。



你想要的,我这里都有

中国首次以丝绸之路为主题的大型旅游演艺系列

15.jpg